金管會保險局管制壽險公司投資不動產,力道再加碼。據了解,保險局官員本周三去電主要壽險公司高層,要這些公司「在今年底前,一筆不動產都不准買」。房地產業者評估,將衝擊商辦大樓行情。

業界人士說,今年投資不動產較積極的幾家壽險公司最高層,都接到保險局官員的警告電話;這是金管會少見大動作,直接要求壽險業者不能投資房地產。

保險局日前公布「新6條」規範壽險業投資不動產,不過新規定還要一段期間才能生效,保險局緊急以電話警告「不准買」,顯然有意防堵業者在新舊法規「空窗期」,大買房產。

不過壽險業者說,依規定,壽險公司淨值足夠、RBC(資本適足率)符合標準,即可投資不動產;保險局口頭要求「不准投資房地產」,恐於法不合,並且已過度擴張「行政權」。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天說,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新6條」,目前在「徵詢意見」階段,尚未定案;至於官員有沒有打電話「警告」業者不准買房產,陳開元表示,「不清楚」,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不具名的壽險公司主管說,現在錢太多,沒有出口,投資股票也虧,房地產成為壽險資金重要投資管道,且禁止壽險資金買房產,建商照樣標地、炒作房市,「壽險公司不是房地產市場唯一的買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