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反詐騙裝潢聯盟講座律師吳俊達 、漂亮家居編輯部、圖片提供/吳俊達、資料來源_漂亮家居<<別讓黑心裝潢坑你錢>>】

李先生上台灣票據交換所的網站去查B設計師的「票據信用紀錄」,列出了三頁的資料,不過他看不懂這些是代表什麼意思呢?查的結果如果是無,是否就代表這家公司沒問題呢?

 

票據信用紀錄可確認對方有無退票紀錄、或遭銀行列為拒絕往來戶,以過濾財務狀況根本不佳、經常跳票倒帳、甚至惡性詐欺的公司。圖片提供_吳俊達

這邊所說的「票據信用紀錄」,正式名稱為「第二類票據信用紀錄查覆單」。

「票信」可以說是商業活動之人品,查詢目的在瞭解對方有無退票紀錄、或遭銀行列為拒絕往來戶。

查覆單內容包括了下列資訊:
1.近三年退票與清償註記總數及退補明細、2.拒絕往來資訊(何時)、3.偽報票據遺失資訊、4.全台金融業開戶數、5.其他重大資訊、6.關係戶資訊(同一負責人設立之其他公司統一編號,還可以再查其他公司的票據信用紀錄)。

根據查覆單上記載內容,如果對方已遭列拒往、退票金額越高、退票數越高,則代表對方1.資金調度控管能力差、2.欠缺預算「專案管理」觀念及能力、3.可能有惡意詐欺、倒帳情形;此時,如果「關係戶」的票信狀況亦不佳,則對方是惡意詐欺、非法吸金之空殼公司的機會更大增。

不過,我們仍然要提醒,查詢結果如果是無用票紀錄,並不代表對方資金周轉正常、財力比較穩。針對從不用票的設計師(公司),事實上你還是需要「無欠稅證明」、「個人信用報告」、「企業信用報告」協助你把關對方的財務狀況。

杜絕黑心教戰手則
‧票據信用嚴把關:退票金額越高、退票數越高的公司越有可能惡意詐欺和倒帳,這種就是裝修做到一半就落跑的前兆。

 

更多案例,請看【別讓黑心裝潢坑你錢】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9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