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油電雙漲引發物價上漲,政大教授張金鶚昨天建議政府應將房價列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比照物價嚴加監管,避免不當哄抬炒作。

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昨天舉行「台灣房地產受通膨影響程度及可行稅改方式」研討會,張金鶚在會中指出,為對抗2至3%的通膨效應,卻選擇在房價相對高點時買房,萬一房價下跌,光跌價幅度就比通膨還嚴重,因此目前購屋抗通膨的優勢並不存在。

他說,營建成本中土地占7成以上,建材只占3 成,但很多建商卻因原物料上漲1成,房價就要漲1成,令人無法接受,「台灣房價是由供需推動,看不出來是由成本推動」。因此他建議相關政府部會應將房價納入CPI監控,嚴懲外界哄抬房價。

花旗(台灣)銀行副總裁鄭貞茂說,房價和通膨沒有太大關係,政府應該讓自住需求買得起房子,投資需求增加成本,讓房市透明公開,未來發展才健康。

他觀察,房價與景氣狀況呈現正相關,若房地產景氣走弱,必須留意經濟是否同步轉弱,且房屋市場已變成民眾生活一部分,此次證所稅課徵引起反彈,在房屋稅的改革上,要走得更小心。

估價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卓輝華認為,通膨僅是影響房價眾多因素的一環,民國77、78年台北都會區房價漲3、4倍,完全沒有物價問題。

93年房市往上走,迄今也漲了一倍,但物價波動不明顯,顯見通膨並不是造成房價上漲的絕對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