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2011-08-10)

MyGoNews廖賢龍 

稅捐機關盯上逃漏土增稅手法
【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維護租稅公平,將加強清查取巧安排創設共割土地逃漏土地增值稅案件,此類案件列屬年度工作重點。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2010年度清查此類案件共補徵稅額1,104萬212元,因此特別呼籲納稅義務人勿取巧逃漏。

宜蘭縣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對於先移轉極小持分土地,形成共有關係,再藉共有物分割,達到實質移轉規避稅賦,或墊高應稅土地原地價,規避再移轉應繳納土地增值稅之案件,依照土地稅法及財政部相關函令規定,應依法追補土地增值稅。

事實上,這種逃稅手法在各縣市都出現過,稅捐機關人士表示,現土地增值稅稽徵作業手冊稱「共有土地所有權分割採實質課稅案件」,用買賣、贈與、交換等方式,先相互移轉微小持分土地(包含應稅及免徵或課徵土地增值稅之土地),待形成共有關係後,再辦共有土地分割,藉以提高應稅土地之原地價(或前次移轉現值),以利應稅土地再次移轉時之土地漲價總額得以減少,藉以規避土地增值稅之繳納。

稅捐機關人士指出,這種土地取得原因與過程,經刻意安排,以規避稅負,與一般正常情況下共有土地分割宗旨在消滅共有關係,以利土地之改良、利用與處分有所不符,且其取巧手法層出不窮來勢兇兇,規避的稅負每案在數百萬元與數千萬元之間,嚴重影響租稅課徵之公平。
 
新聞來源 [ 買購不動產新聞台 http://mygonews.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