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胡智凱/台北報導

台灣是名嘴文化最盛行的國家,每每時間一到,家家戶戶的電視機都傳來名嘴口沫橫飛的聲音。而地產業者向來腦筋動得很快,為建案請來名嘴現身說法,效果似乎如有神助,但過程中民眾卻錯失了討論空間,值得嗎?
如果由電視名嘴取代專業的房仲人員,這樣對嗎?(圖/好房資料中心)
晚上時間一到,台灣人習慣轉開電視看看名嘴今天又說了什麼?而名嘴總是有辦法在短短的時間內,上窮碧落下黃泉,把什麼複雜古怪的事情都講得清清楚楚。
有地產業者看中名嘴的演講技能,把名嘴請到建案來現身說法。果然不僅吸引大批民眾前來看屋,甚至民眾還像學生一般乖乖聽課,有的更拿出紙筆勤作筆記。少數名嘴食髓知味,甚至自稱為「房市分析師」,讓民眾誤以為跟「證券分析師」一樣,是國家考試合格的專業人員,對名嘴言聽計從。
此情此景讓一旁真正的專業房仲大嘆不如歸去。因為一般民眾來到建案看屋,就是房仲眼中尊貴的上賓,民眾也往往因此樂於發問,跟房仲人員做深入的對談與討論,彼此互動出適當的物件與價格。但面對名嘴時,民眾或許是早已慣於當個聽眾、也或許早已習慣被名嘴催眠,竟乖得跟學生一樣,名嘴說什麼都好。建商老闆也樂得笑呵呵。
不僅如此,也有黑心名嘴利用自己的身分和影響力,誘使許多菜籃族一起購屋,還以「假合約超貸」 。該受害者在蘋果日報化名Apple表示,「一般民眾一定要小心名嘴的黑心手法,勿過度信任名嘴。」 
房仲業者表示,買房還是找專業房仲人員較佳。因為房仲人員不僅背後有公司的監督,而且房仲人數眾多,民眾可以慢慢挑選比較談得來的。更重要的是,買房是人生大事,特別需要買賣雙方的磋商與討論,如果找名嘴以高超話術來演講,刻意省卻了討論的過程,最後吃虧的將是廣大的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