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周鶴鳴】

經過一年多的低迷期,明年景氣看上幾乎已可確定,近來各項指標都翻揚向上,工業產值連續5個月成長,且景氣燈號也脫離藍燈區,盡管內需消費仍看似低迷,但隨著景氣的好轉,未來亦可望增溫,而房產今年的低迷期亦將逐步淡去,明年確定股、房市都會見到復甦動能。

台灣經濟另一項可靠的復甦助力,在中國大陸的景氣翻揚。兩岸經貿日趨密切,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尤以大陸最關鍵。今年景氣不佳,主要是大陸經濟進入調整期,但目前初步已可確認大陸經濟已於第3季走出谷底,台灣亦將隨之跟進,明年兩岸經濟形勢應該都會比今年好。

此外,全球景氣復甦的力道已在逐步顯現。美國房地產市場已見回溫,失業率下降,只要財政懸崖平順過關,相信美國明年的經濟不會比今年差。歐洲明年雖不見景氣回溫的跡象,但這2年來的景氣下滑亦見止跌,歐洲只要不再壞就是好消息,至少不會拖累全球經濟。

亞洲明年經濟整體看好,日本方面為力挽低迷的經濟,安倍晉三已抬出日圓貶值的重砲,日股應聲上揚;韓國總統大選抵定,股市已可能重回2,000點之上。東協則因十加六的大計劃正在推進,成為亞洲現階段的經濟發展焦點,只要大陸經濟形勢能夠持穩,亞洲明年沒有看壞的理由。

回頭再來看台灣,雖然經濟連年低迷,人民信心也盪到谷底,不過,隨著新的一年的展開,似乎也應開展新局。首先,今年不動產賣買移轉棟數跌落至2001年以來最低迷的情況,全年預估僅30萬棟左右,連2008年金融風暴當年都有36萬棟,真是情何以堪,這種不正常的流動量,2013年也將物極必反,量能有機會回升,房價則持平表現。

我認為,明年台灣房產趨勢有二,其一,房價已高地區再漲有限,資金仍會往低價、低基期地區流動。今年房產雖不景氣,大台北地區成交量銳減,但桃園乃至南部的台南和高雄買氣相對熱絡,主因低價和低基期所致,預估這股風潮2013年仍將持續上演,看好地區仍為桃園和南部市場。第二,台灣資金會往海外房市流動,亦往低期相對較低的東協市場尋找房產的黃金10年。這2年台灣人赴東協發展似乎有再啟動的現象,東協房地產市場基期仍低,再加上新台幣升值,頗吸引台灣人的目光。這點也是台灣要了解的現象,倘若台灣房市長期不景氣,台灣人的錢是不會傻傻的留在國內,資金一旦外流成了趨勢,恐怕對台灣不見得是好事。

所以政府要「有抓也有放」,抓放之間的力度要巧妙運用,才能調控全局,一眛死抓不放,台灣房地產市場將形成一灘死水,講再多公平正義,老百姓不會有感受,執政團隊的信心指數亦不會回升。惟有在講求公平正義的同時創造出市場機能與活力,同時保有好的流動性,無論是股市或房市,才能讓社會有感!

人會用腳投票、錢亦會快速流動,台灣人的錢進進出出,看的是台灣有無長遠發展,經濟發展與兩岸和平才是最重要的指標,其它的只要能掌握公平合理的大原則,創造一定發展機制,讓所有人都能在一定的平等下爭取最大福祉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作者是台灣房屋營運目標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