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何醒邦/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資訊服務網」10月16日上路。 記者鄭清元/攝影
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八月起實施至今,全國完成實價登錄案件近六萬件,已占買賣移轉案件八成。內政部明天將舉行記者會,宣布「實價登錄資訊服務網」正式上路,欲購屋民眾,周二上午起即可查詢各區段的房價。

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秀受訪表示,實施實價登錄資訊服務網查詢,將依規定以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提供成交資料供外界查詢。由於上線初期參考值不多,要等半年效果才會更彰顯。

王靚秀也說,實價登錄實施前一個月,移轉登記案件暴增,較同期多九千多件,確已「產生影響」;實施後,不動產交易量雖未明確統計,但應有下滑情形。

實價登錄滿月時,地政司曾統計,八月不動產買賣移轉案件二萬七千多件,實價登錄一萬六千多件,登錄率僅五成八;但目前為止已達八成,並開出廿一張罰單,原因都是「逾期未登錄」。

過去傳出地政士收三至六千元手續費太貴,地政司調查,價格約零至五千元,有的地政士只收買賣移轉登記費用,對於實價登錄是「純服務」。地政司表示,地政士從辦理一件不動產移轉登記到實價登錄,約可收費一萬二千元至一萬三千元。

依地政司最新統計,全國不動產買賣移轉案件前五名為新北市(一萬四千多件)、桃園縣、台中市、台北市、高雄市;五都中的台南市,僅成交四千八百多件,不過登錄率仍是五都最高。

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八月起,買賣成屋、預售屋或透過房仲租屋,都需在所有權移轉登記或簽租屋契約後卅日內,上網登錄實際成交價格;逾期未申報者,罰三至十五萬元,限期十五天內登錄,若仍未登記繼續裁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