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30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將上路,未來買賣不動產就得申報實際價格,至於不買不賣的民眾,房仲業表示,由於各縣市政府有了實價資料,可能據此調高公告地價,因此不買賣房子的人,明年也可能得繳納較多的地價稅。

公告地價為每三年調整一次,上次調整在民國99年,按照時程,今年年底各縣市地價評議委會必須召開會議重新調整地價,並於明年1月1日與每年調整的公告現值同時公布。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公告現值、公告地價和市價一向有很大落差,公告現值在內政部政策下近年已加快調高,不過公告現值主要和土增稅有關,而土增稅只有在不動產買賣移轉時才需繳納。

至於地價稅,則是不管有沒有買賣房子,每年都得繳,地價稅由於三年調一次,和市價差距更大,8月1日實價登路上路後,各縣市地價評議委員會有了實際行情,大幅調整的可能性很高;幸好地價稅基期低,調幅雖然很大,但換算成實際應繳納金額應該還在能忍受範圍。

出租與贈與 注意登錄規定

另外手上有一戶以上房子的民眾,雖然不買賣,但如果想透過房仲經紀業出租,依規定也得登錄租金。有些房東會和房客講好,要求房客不要將租金申報所得稅減免,以逃避所得稅,但一旦依規定登錄,可能很快就會被查到。當然這是好事,本來收了租金依規定就應該要申報所得稅。

現代父母幫忙子女買房的情況很普遍,依規定,如果父母將之前已擁有的房子,贈與給子女,不需要申報,但如果新買一間轉送子女,買的時候就需先登錄價格,轉贈過戶到子女名下,才不需再登錄一次。

【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

不動產買賣實價登錄8月1日上路,未來買賣不動產需申報實際價格,有房仲業表示,實價登錄實施後,明年的地價稅也可能會調高。對此,台北市地政局表示,今年底北市地價評議委會將召開會議,再依據蒐報資訊調整公告地價,事實上,實價登錄只是讓房地產資訊更公開透明,不會因實價登錄而刻意調高公告地價。

台北市、新北市地政局均表示,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的稅基不同,公告地價是持有房屋而不交易的民眾也要繳稅,因此,調整公告地價仍會依中央規定的五大標準,還要考量民眾的負擔、經濟的成長情況,不會因實價登錄而大幅調高。

北市地政局地政科指出,今年開始實施的實價登錄對於公告地價的影響並不大。因為依據內政部規訂,每三年一次公告地價調查基準,是從每年的8月31日,回推到前一年的9月2 日為做為基準。因此,今年8月1日不動產買賣實價登錄開始實施,可用來做地價調查基準的只到8月31日,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整體而言影響不大。

地政科表示,事實上,公告地價調整與否,平日地政科人員就會依據房仲業買賣成交案例的資訊蒐集,做為參考,未來實價登錄實施後,不可否認,資訊會更公開、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