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31    
7月大台北部分地區交易量甚至減少15%
但市場也傳出「帝寶」買方擔心價格曝光 要求月底前過戶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不動產「實價登錄」新制明天上路,市場原預期登錄前會出現一波成交熱潮;不過,各大房仲昨天公布7月成交數據顯示,大台北地區的房屋成交量多為持平或減少,而且減幅最多達15%,成交潮並未出現。

不過,實價登錄前夕,市場傳出投資大戶「劉媽媽」劉月釵7月3日賣掉一戶「帝寶」,面積約168坪,每坪售價約238萬元。房地產業者說,外傳劉媽媽原本有意將過戶時間延至8月實價登錄後,以拉抬帝寶行情;但買方擔心價格曝光,要求7月底前完成過戶。

房地產業者說,由於實價登錄會使個人財產「全都露」,原本市場以為,賣方日後可能會有被查稅的風險,因此預料想買賣房子的高資產族群會提前過戶交易,讓市場上演一波過戶交易熱潮。

不過,根據永慶、信義7月交易資料,7月和6月波動並不大。住商不動產統計,和6月相比,7月全台交易量略減5%,其中以雙北和竹苗表現較差,減幅達15%。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雙北市房價也微幅下跌,北市結束連3個月的微幅上揚,7月較6月下跌1.5%,中古屋平均成交價為每坪53.7萬元。新北市7月均價回跌至每坪32.3萬元,較6月小跌1.2%。

房仲業者指出,整體經濟景氣表現不佳、政策打房是買氣不振最大關鍵;另外不少民眾認為實價登錄可能讓房價下修,也是交易量萎縮主因。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7月大台北重點房市區如北市大安、信義、新北市新店、三重、林口等,都是月初買氣穩定,但是月底交易速度明顯趨緩。此一現象顯示,買方對實價登錄似有相當期待,預期新制上路後價格可能下降,因此暫緩購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