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近日曾表示,擁有多棟房子的囤屋大戶,將是奢侈稅修法改革重點;房仲業統計官方資料,國內共約有893.5萬間房子,但持有人僅607.5萬人,等於名下有房子的人,每人平均持有1.47戶房子。

北市男屋主最多房屋

進一步分析,全國「有產階級」中,女性明顯急起直追,男性共335萬人名下有房子,但女性也有271萬人。不過名下有房子的男性,擁有房子筆數明顯比女性多,特別是北市男屋主,平均每人持有1.69間房子,高居全國第一。

奢侈稅修法緊鑼密鼓展開,張盛和最近表示,全台擁有3棟以上房屋者共25萬人,要如何抑止這些囤屋大戶炒作歪風,將是奢侈稅修法的重點之一。

以男女來分,全國有505萬間房子,在335萬名男性名下,等於每一位男屋主名下平均擁有1間半的房子。女性也不遑多讓,有271萬名女性,擁有全國388萬間房子,平均每位女屋主也持有1.43筆房子。

以五都來看,台北市不論是名下有房子的人數、持有的筆數或平均持有筆數,都是高居第一,其中設籍北市、擁有房屋的男屋主,共有40萬人,持有67.8萬筆房屋,平均每人持有1.69筆房屋,多屋狀況更是位居全國之冠,排名第二的則是新北市男性,平均持有筆數也達1.67筆。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台北市房價在SARS後呈現上漲走勢,提供了不少投資置產的機會,加上在外來工作人口眾多的需求之下,讓包租公、包租婆的風氣鼎盛,因而相較於其它區域持有多屋的狀況更為普遍。

房仲:多屋不見得炒房

對於財政部研擬針對多屋族進行稅制檢討,房仲業認為,就數據來看,政策如上路,雙北市應首當其衝;不過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認為,擁有三間房以上的民眾不見得全是房市炒房客,政策如要推動,最好考量民眾實際使用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