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遠距離照護 孝心不留遺憾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專題報導】

自理能力較佳的銀髮住戶,也可透過遠距照護的儀器,隨時測量體溫、血糖、血壓、心電圖、體重、吐氣流速等。圖/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43歲王協理是個標準的「三明治族」,住在台北東區、每天忙於工作,總是對住在桃園的父母放不下心,若把父母送去養護機構,擔心街坊鄰居說自己不孝,又怕父母心裡頭不舒服;如果要接來一塊住,家中空間不夠大,高房價更使得換屋難如登天。

最重要的是,父母早已習慣住在桃園,有熟悉的生活圈與社交群。王協理在仔細思量後,決定運用科技的力量,為他解決這難題,那就是發展已愈來愈成熟的「遠距照護」系統。

遠距照護的發展,近年來成為政府與民間大力推動的重點,以民間廠商為例,遠雄企業近年來也在建案中加入遠距照護元素,去年剛得標的林口捷運A7合宜住宅案,也會增添相關功能。遠雄企業團研發總監劉炳忠表示,台灣的銀髮族愈來愈多,遠雄近年來在台北市與新北市三峽、林口等地的建案中,加入相關服務。

圖/經濟日報提供
劉炳忠說,透過整合式的資訊平台,家屬可掌握獨居長者的生活狀況,確保其安全,如觀察浴室門關起來的時間點有沒有過長,臥床與浴室也都有求救按鈕、甚至有紅外線裝置,感應長者的行蹤。

住在遠雄的住宅裡,自理能力較佳的銀髮住戶,也可透過遠距照護的儀器,隨時測量體溫、血糖、血壓、心電圖、體重、吐氣流速等,劉炳忠說,他個人就有運用遠距照護來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而且,記錄下長期、完整的身體數據,有利於與醫師溝通,畢竟現代人很多是得慢性病,需要隨時掌握身體狀況。

遠雄的林口捷運A7合宜住宅,未來也會設計公共的遠距照護功能,透過一台像ATM的機器,讓住戶插入健保卡後辨識身分,然後測量一些身體數值,上傳至特定的醫療平台。

遠距照護商機之大,也吸引保全業者投入。中興保全協理朱漢光表示,中保在「MyCasa」家庭保全系統中,也已發展衍生服務「MyCare」健康照護系統,目前已有不少子女使用此服務,照顧獨居長者。

「MyCare」可透過系統主機偵測家中長者的生命跡象,若長者長時間沒有活動,系統就會透過電話連絡家屬、甚至是醫院;若長者在家裡遇到緊急狀況,不論是身體不適或發生意外,都可求援。

使用者也可定時測量血糖、血壓等數值,透過網路上傳到伺服器,門診時可以運用此數據,頗具有參考價值,中興保全除每個月寄報表到用戶家,也可傳送到指定的醫院。

銀髮族照護主要模式

養生村(長庚養生村)

提供適合健康銀髮族的居住空間,目前規劃4,000戶。

社區式(中化生醫)

人力派遣至住戶家裡,提供非醫療性照顧服務。

機構式(佳醫、祥寶養護)

提供無自理能力的銀髮族居住空間。私立小型規模49床,護理之家規模120床。

遠距照護(遠雄、敏盛)

結合通訊、醫材讓銀髮族在家也能獲得醫院的健康監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