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何醒邦/台北報導】

奢侈稅議題持續發燒,大台北房價也受到衝擊,但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昨天表示,大台北房市已走了8年多頭市場,房價已經到了該修正的時機,奢侈稅議題僅是導火線,讓房市有一個軟著陸的機會。估計第二季房價會比第一季下修1成5。

台經院昨天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其中,建築投資業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她還說,明天(31日)央行理監事會可能會決定升息半碼,再度透過政策工具協助房價回歸正常。

劉佩真說,由於奢侈稅發威,2月底到3月的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房屋成交價明顯下跌,第一季台北市下跌3.5%,新北市更大幅下滑8.6%,議價空間議價也同時拉大。而且,買賣雙方的交易行為正逐漸出現改變,認為「現在是最佳購屋時間」的買方比重下降,認為「現在是獲利了結時機」的賣方比重增多。

不過,劉佩真也表示,奢侈稅讓房價軟著陸,但由於資金行情仍未去除,雖然交易量會往下修正,未來仍可預見會反彈,只是反彈波段幅度縮小。

台經院的調查也指出,在打炒房政策逐步發酵、農曆年連續假期、股市指數重挫,及土地公告現值將大幅調整的情況下,影響賣方的交易成本,2月國內房市景氣出現下滑。建築投資業不僅看壞2月景氣,也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另外,房仲業者表示,在政府各部會聯袂打房下,大台北中古屋交易量縮3成以上,沉重的賣壓將使價格下修更明顯,短期房價下修狀況至少持續到7月。但因價格下修,5、6月購屋民眾可望逐步回流,交易量可慢慢回升。

永慶房仲統計,台北市3月中古屋交易量縮31%;新北市量縮29%;中南部也有1成左右的修正。

但交易價格仍未有大幅波動,台北市中古屋平均房價下修3000元,由每坪50.6萬元下修到50.3萬元;新北市單價則微幅上揚5000元,由29.2萬元上升到29.7萬元,回到1月水準;台中市、高雄市成交價格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