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 (2011-03-30)

張中昌

 

 

中信房屋今(29)日公布2011年第一季宅指數調查報告,結果發現約29.3%民眾認為政府打房會造成房價下滑,而覺得交易量會因此萎縮比例更高達43.1%,顯示從民眾觀點分析,打房造成的房市變化恐怕會出現「量大於價」。

 

 

今(2011)年第一季受到政府提出奢侈稅的影響,房市交易量急凍萎縮,外界喊出房價將下修至2008年水準,甚至傳出恐將出現屋主拋售潮、房仲業者關店等的言論。

 

 

根據中信房屋研究,第一季房市因奢侈稅呈現短期降溫現象,尤其因為多數民眾開始處於觀望狀態,因此覺得交易量會萎縮比例超過四成,明顯高出認為打房會讓房價下滑的佔比。

 

 

不過,若以蠢蠢欲動的通膨加以比較,可以發現比起打房,其實民眾更擔心通膨,因為有49.5%民眾表示,會受到物價上漲因素暫停或停止購屋計畫;37.6%則將調降購屋預算,完全不受通膨影響買屋的比例只有12.9%。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分析,第一季金價破新高,油價也因產油國的政治動盪充滿不確定,使得民眾經濟信心感受層面又開始有壓力,而奢侈稅儘管有一定影響力,但預估四月份後,隨著奢侈稅將定案,可更確定賣方立場是房價不動或是議價鬆動的態勢,之後購屋民眾應該就會逐步回流,預料在七月份奢侈稅上路前交易量應可回升。

 

 

另外,第一季出現奢侈稅導致購屋意願下滑,可是有趣的發現是,對照宅指數每季調查及中信房屋成交件數發現,女性購屋意願與交易量有連動性的相應變化,再次驗證女性在消費市場的決策角色的重要性。

 

 

鄭余正全指出,目前房市議價空間未見明顯放大,僅有台北市民眾對於議價空間達八折的部份微幅增加一點。同時,對於第二季房市變化的預測,三月底將登場的央行理監事會,估計因應通貨膨脹的問題將持續升息,也有利房市交易量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