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23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下定奢侈稅7月1日上路的決心,因此積極展開二波炒房查稅行動。第一波主要是因應立法院財委會要求,針對豪宅、短期炒作與預售屋轉手者進行查稅,財政部已要求國稅局於今年7月前,呈報第一波查炒房的成果。第二波查稅則將於6月展開,若炒房投機者未能在今年5月誠實申報,一旦被查到,則將按實際交易價課以重稅。第二波炒房查稅,鎖定兩年內轉手三次成屋以及預售率達30%的建案。業者解讀,這應是國稅局因人力有限,因此列出優先查稅名單。

此一舉措是否會再影響房地產市場? 台灣房屋執行長謝萬雄認為,房市挨了奢侈稅一記重拳,還在頭昏眼花,現在再踢兩腳,應該沒什麼感覺。何況目前看來財政部只是針對逃漏稅,本來稅法就有相關規定,對房市不會再有更負面的影響。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財政部國稅局去年就要求建商所有建商在去年之前的三年內所有銷售的個案,不管是已交屋、結案或在售個案,在交屋前有「換約」的客戶,通通要交出名單,現在忽然傳出鎖定預售率達30%的建案,令人難以捉摸其用意?

他表示,銷售率30%要怎麼定義? 是銷售金額還是銷售戶數?是不是29%就暫時不用交名單? 他說,國稅局去年發文要名單,大型建商依法交名單,但一案公司國稅局根本查不到,也許國稅局是想縮小查稅對象,但結果恐怕和去年一樣,守法的建商乖乖配合,原本要不到名單的建商,還是要不到。

另外針對兩年內轉手三次成屋加強查稅一事,謝萬雄表示,奢侈稅最快7月1日上路,財政部查稅,應該是針對未法在綜所稅申報時,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的投機客,但實務上,成屋交易要完全不申報這種稅不容易,推測可能是國稅局想縮小目標,調查申報者是否浮濫申報房屋購置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