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天拍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最高稅率從百分之三十五調高至四十五,業者直呼稅率太重,幾乎創下全球最高的資本利得稅。不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說,新稅制雖嚴格,但恐怕課不到應該被課的人,且交易量窒息,政府將課不到稅。

花敬群表示,新稅制恐難符合公平正義,應重新討論,否則喪失稅改意義。台灣房地產稅制以往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課不到「資本利得稅」,尤其房市大多頭十年,不少人荷包賺飽卻不用繳稅,這波稅改重點應該達到租稅公平,讓買低賣高的人付出一定比率的稅金。

他說,行政院版維持日出條款,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買進才適用,等於讓之前低買的人逃過一劫,且免稅額高達四百萬元,除雙北市外,其他縣市資本利得根本難以達標,可能讓大戶趁隙溜走。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說,參考日本、馬來西亞資本利得稅,持有不動產五年內交易稅率最高也才百分之三十,美國、澳洲不動產資本利得稅率則約百分之四十,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率恐是全球最嚴苛,實施後交易將更趨冷清,資金流向海外將更明顯。

花敬群表示,該方案對房市發展不利,政府應考量時空背景與環境,稅改應朝向更公平邁進,而非為打房而打房,若造成交易量窒息,政府也課不到稅。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房市利空因素仍多,只要政策一天不確定,交易將持續陷入凝滯。

業界普遍看壞房市,但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日出條款對現在的屋主幾乎沒有影響,不會出現拋售潮,即便未來短期出售,也是課價差的百分之四十五,優於現行奢侈稅無論賺賠一體均課,對市場反而有正面幫助。

全國商總理事長暨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說,房地產業上下游已快熄火,房市、股市是經濟引擎兩大命脈,政府對房市出重手,台灣經濟恐進入大蕭條,他堅決反對房地合一稅,將串連不動產業者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