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婉玉、薛翔之/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 圖/聯合報提供

我國房地分開課稅,造成不動產無法實價課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指出,未來不動產稅制朝「房地合一」改革,有「二不原則」,一是目前的土增稅稅制不動以及長期持有的不動產稅制不變。會以漸進方式改革,預計今年暑假後開始推動。

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是理想,但稅改不能唱高調,可行性最重要,必須「趨吉避凶、離繁趨簡」才能成功。

圖/聯合報提供

張盛和說,不動產稅制朝房地合一改革,歷經五次嘗試都失敗,這次一定要記取教訓,改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能想要一步到位。

張盛和指出,從經驗中可知,一定要在保留土增稅制度下進行房地合一改革。他說,只要不動土增稅,就不會涉及憲法、平均地權條例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影響層面可縮小,比較可行。

他也表示,長期持有的不動產,取得的成本及費用難以認定,各界意見會很多,必須先避開,限縮在短期持有的不動產,以免影響改革的推動。

張盛和舉例,可推「進化版奢侈稅」,鎖定短期交易的不動產,從課交易稅轉型成課所得稅。雖然稅收不一定會增加,但是「賺多少、課多少」,比較公平。

張盛和說,「各種方案慢慢在我腦中成形」,預計今年暑假開始召開座談會,徵詢各界的意見。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張盛和:房地合一 稅改有二不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6708#ixzz2zTtPDsA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