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News林承志/台北報導】據內政部公布最新人口遷移統計資料,從近6年五都人口遷移趨勢顯示,新北市淨遷入84,511人,是五都之冠,第二名為桃園縣淨遷入69,137人,而台北市及高雄市淨遷入則呈現負成長情形,北市減少188人,高雄則減少4,034人,顯示人口遷徙的主要移入區以新北、桃園二都為主。

台灣房屋表示,近6年人口遷徙的主要移入區以新北、桃園及台中三都為主,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影響人口遷徙的主要關鍵有1.就業機會、2.房價高低及3.社會福利,若能掌握就業機會大、房價相對低及社會福利好的前提下,是很吸引區外人口的移入。這六年來,新北市由於自201012月升格後,縣市資源整合,讓社會福利提升,加上房價與台北市相比基期相對低;而就業市場部分,有汐止科技園區、土城工業園區及新北知識產業園區等,又商業活動活耀,例如新板特區百貨林立,亦提供眾多的服務就業機會,致使這兩年從台北市遷入新北市的人口就有10597人,位居各都移入之冠。

 

 桃園縣淨遷入為69,137人,於2012年底才通過升格,預計2014年完成升格,但近六年人口遷徙的表現絲毫不遜色。劉怡蓉指出,從2007年到2010年,桃園縣的淨遷入平均就有14,272人,僅次於新北市19,422人,由於新北自2011年享有升格利多,但桃園縣因房價基期相對雙北低,加上2007年高鐵通車效應,離雙北就業市場不遠的桃園,更擴大桃園的就業版圖,而民眾可以選擇以時間換取空間,以小換大的方式,前進桃園購屋,讓2011年至2012年自雙北市淨遷入桃園人口達48,532人。未來桃園還有機場捷運線、桃園航空城及升格等利多,人口淨遷入動力可望持續增溫。
    
而台北市及高雄市近六年淨遷入則呈現負成長情形,北市減少188人,高雄則減少4,034人。劉怡蓉分析,因台北市房價基期高,自2007年起至2009年淨遷入都呈現負成長狀況,但由於台北市城市發展快速,相較五都就業機會成長量驚人,吸引人口逐漸遷徙,其中2011年更因提供多項生育獎勵措施,讓社會福利更優於其他四都,也讓該年的淨遷入達23,052人,位居五都之冠。高雄市部分雖房價基期低,但因就業市場面臨轉型,未來在嶄新的就業環境,自由貿易區、亞洲新灣區及多功能經貿園區等利多效應下,穩定就業市場供給,淨遷入由負轉正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