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繼珩、圖片提供/黃巢設計工務店/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

提倡環保早已經是眾所皆知的趨勢,近年來綠色概念也走入居家空間中,但你知道適合居家的綠建材有哪些?要怎麼用嗎?讓設計師告訴你!

Q居家設計使用綠建材有哪些優點?
所謂「綠建材」是指在原料取得、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之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產生最小的負荷、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因此綠建材運用在居家空間的最大優點,即是因為它是使用自然材料和低揮發性有機物質製造的建材,可減少化學合成材的危害,讓家成為一個住得更健康的地方。

電視牆使用珪藻土取代油漆,讓家越住越健康。

Q目前最流行且適合使用於居家的綠建材有哪些?
1.竹子:竹子的生長速度快、取得容易,比起原木而言是同樣擁有自然特色,卻符合環保概念的天然材質。
2.珪藻土:屬於塗料類的珪藻土成分天然,可分解、吸附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有助於調節室內濕氣、去除異味。
3.環保外牆塗料:可取代具揮發性的油漆,又具有防水、隔熱、降低室內溫度等特點,能節省能源也省下電費。
4.木皮:符合安全標準係數高的木皮,不含甲苯、不會釋放有毒氣體,還具備耐酸鹼、抗菌、防焰等功能,很適合居家使用。

在實木地板表面塗上環保塗料,除了健康也不會阻礙木頭散發自然香氣。

樓梯間牆面使用天然的竹子,並塗上珪藻土分解廚房飄散出來的油煙。

Q在傢具和燈具上,又有哪些符合環保的選擇?
除了實用性的建材之外,偏向佈置面的傢具和燈具也可以照著環保綠建材的方向挑選。如果預算夠,可選擇以回收材質製作、價格較貴的設計款傢具,若預算較少亦可選擇材質天然的竹編傢具;燈具方面可使用節能環保的LED燈和省電燈泡,戶外區則可選用太陽能LED燈,達到完全不耗費能源的綠色精神。

餐廳可以竹拼板做為設計的材質,再搭配竹子染黑的餐椅,環保又有特色。

小編說
為了讓自己和家人擁有更健康的生活,也減輕地球的負擔,使用綠建材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不過綠建材目前的價格普遍來說還是比較高,在預算有限的條件下,若無法全室使用,可選擇在最常待的空間中使用,在能力可即的範圍對自己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