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紘幃室內設計】

現代人的生活緊湊忙碌,工作之餘,非常需要一個可以讓身心放鬆的場域。就像東京人會到輕井澤度假,台北人現在也開始往礁溪等地購置度假屋。與其花大錢與心思安排度假地點的行程與住宿,不如選一個風光明媚,或有溫泉湯屋的度假區,購置度假專用的房子,除了自己與家人放假可以徹底放鬆,還可當作私人招待所,讓好友、同事也能一起分享度假樂趣。這類標的的建築規劃,往往以小坪數為主,室內空間的規劃與設計,就得格外用心,因為設計的好壞,直接影響度假品質。找對設計師,才能真正享受度假的樂趣。

挑高小坪數度假湯屋,在格局分配與管線配置的規劃上,有一定的設計難度,考驗設計師的功力。

Q挑高小坪數度假屋規劃與一般住宅的差異?
看準這股休閒商機的建商們早已在宜蘭礁溪的溫泉度假區推出休閒湯屋的建案,尤其雪隧通車後,礁溪小坪數度假屋,更成為熱門搶手標的。但這類房子的特色,就是坪數不大,且多採挑高設計,讓空間運用有無限可能,但也使室內設計增添一定的難度。

因為使用度假屋的成員廣泛,除了自己與家人,親朋好友也可能利用這個度假屋,因此在空間規劃上不僅得有住家機能,在很多設計細節上,都得考量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需求。

例如,挑高住宅的分層設計,樓梯就是串連上、下層的主要動線,若長輩不便爬樓梯,就得在一樓規劃臥房,利用下拉式隱藏床的設計,滿足臥房的機能。即便因為風格設定而使用簡潔俐落的樓梯造型,考慮帶著年幼小孩來度假的親友,也得在安全考量上多費一分心思,在線條細緻的鐵件木作扶手旁,加裝安全玻璃,確保孩子們活動時的安全。

除了樓梯扶手,樓板強度也是安全考量不能不注意的細節。一般挑高住宅都用C型鋼作為隔層,但為提升樓板強度,雙倍C型鋼的結構強度,才能經得起活潑好動的孩子們的跑跳。

度假屋考慮到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在設計的美感要求之外,安全考量也很重要。

Q挑高小坪數度假屋如何安排生活動線與使用空間? 挑高小坪數度假屋的設計,在生活動線的安排,及使用空間的區分上,與一般住宅設計原則差不多。但既然做為度假屋與私人招待所,勢必不只自己與家人使用。例如位於宜蘭礁溪,有溫泉的度假屋,湯屋位置通常設於樓下,公共空間如餐廳、客廳也都會規劃在樓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滿足年長者的使用需求,及管線的配置。樓上多半規劃為寢居空間,但考慮到度假人數較多的狀況,除主臥之外,增設客用和室,再利用格柵摺門區隔,可以讓空間運用更有彈性。除了樓下的湯屋外,樓上最好也能配備一套衛浴,這樣一來,萬一度假人數多時,才不會不敷使用。

考慮長輩的使用需求,不僅公共空間配置在一樓,也可透過下拉的隱藏床,讓長輩來度假時可以作為臥房使用。

Q挑高小坪數度假屋的管線配置關鍵?
挑高的小坪數度假屋,若高度達4米4,樓上與樓下的空間都不會有壓迫感。若高度不足,就必須利用錯層設計,讓上、下樓層的使用高度符合人體工學。 不論衛浴管線的設計,或空調設計,都是細膩而必須妥為隱藏的設計。雖然目前主流設計是在挑高坪數使用壁掛式冷氣,但為讓冷房效果更好,視覺美感提升,選用吊隱式冷氣,就增加了設計難度。而其中最麻煩的,就在於主機該藏在哪?如果直接掛在樓板下方,主機造成的共震,勢必讓人睡不安穩,因此設計的訣竅就是利用浮式構造,讓主機與RC樓板稍微脫開1公分,保留一點空間,就可避免共震問題。再利用架高的和室地板,把主機、管線隱藏起來。 位於樓上的衛浴,因排水等管線設計,必須架高地坪,使得高度與其他空間有落差,這樣的差異,也得透過視覺上的錯覺,讓樓高的差異隱藏於無形。

架高地坪的和室,讓臥房運用更有彈性,還可將吊隱式冷氣主機隱藏起來,;衛浴與其他空間高度的差異,及管線的收納,都須縝密規劃,消弭於無形。

Q如何透過風格塑造與材質選用,發揮度假屋休閒特質?
度假屋顧名思義就是要有度假的氛圍,怎樣才能讓人有放鬆的感覺,取決於屋主對材質、風格的喜好。針對不同屋主的喜好,設計出讓居住者放鬆的風格,就能達到療癒的休閒效果。以紘幃設計的宜蘭礁溪度假屋為例,屋主喜歡年輕日本設計師的設計風格,於是設計師大量運用不同材質包括實木、木百葉、鋁百葉、大理石拼貼、鐵件等,做出水平、垂直切割的多層次設計,透過虛與實的異材質,重複卻有細微不同的設計語彙,讓空間呈現豐富的表情。

利用實木、鐵件、千層玉石材等異材質的質感,以及重覆而有變化的水平、垂直設計語彙,營造出屋主喜愛的日式空間風格,達到舒緩身心的療癒效果。

小編看設計:
看過很多挑高小宅設計,空調規劃最傷腦筋。如果在這樣的空間使用吊隱式冷氣,就會讓設計難度增加。透過紘幃設計的原平安設計師,不僅有縝密的空調管線規劃,連主機共震問題都考慮到,相信內行人一看就懂,忍不住要按100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