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第140期 2010-03-31

撰文者:林淑玲

邁克‧莫羅(Michael Morrow)

邁克‧莫羅(Michael Morrow)

小檔案_邁克‧莫羅(Michael Morrow) [ 隱藏 ]
出生:1965年
經歷:擁有逾20年財務顧問經驗
現職:創新理念(Ideas for Advisors)企業創辦人、國際金融理財師


如何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擁有富足生活?來自加拿大的國際金融理財師邁克‧莫羅(Michael Morrow)以自身經驗舉例說,致富過程就像一場「財務馬拉松」,要達到目標,每個人都得像馬拉松選手一樣選對跑法(方法),才能順利完成。

今年3月,莫羅應百萬圓桌會(MDRT, Million Dollar Round Table)台灣分會的邀請,前來台灣分享他協助上萬名客戶成功跑完「財務馬拉松」的經驗。莫羅從事財務顧問超過20年,曾獲選加拿大最佳財務顧問,並兩度擔任加拿大財務顧問協會主席。

名詞解釋_百萬圓桌會(MDRT) [ 隱藏 ]
成立於1927年,是全球壽險界的最高榮譽機構,會員皆為各國家最頂尖的業務員。台灣分會成立於2000年,一開始僅573名會員,2008年會員數達2,183人,超過中國、香港。


「百萬圓桌會」台灣分會會長蔡佩樺認為,莫羅的過人之處在於他能將大家認為專業難懂的財務規畫完全跟生活連結,透過有趣的測驗,並結合圖像呈現,讓人不僅一聽就有感覺,還能馬上發現問題。

至於莫羅如何利用遊戲測驗與圖像協助一般人抓出跑「財務馬拉松」的問題?以下是蔡佩樺認為最受用的4個小測驗。這4項做法其實都不難,任何人都能做到,就像每個人都能參加馬拉松一樣,可是跑多遠?能否順利抵達終點?就看你能否針對4問題給出最棒、最準確的答案。

測驗1》你有以「月」為單位的存錢計畫嗎?

假設你今年30歲,計畫60歲退休,你會?
A 已開始為未來生活定期存錢
B 時間還早,等有錢時再存就好

想要有富足人生,存錢絕對是第一步,但光是存錢還不夠,關鍵在於「定期、有紀律」的存錢。如果你的答案是「A」,無疑已踏出正確第一步。可是很多人會仗著自己年紀還輕而選「B」,認為退休是很久以後才會發生的事,根本尚未開始為此存錢,即使有存也是斷斷續續,並無完整計畫。
該如何有毅力、有效率執行定期存錢?莫羅建議大家不妨將財務準備時間由「年」換算成「月」,因為你的生活收支是以月計,而非年計,因此以月為單位存錢,較接近實際情況。例如可將存錢準備時間由慣用的「30年」,改成「360個月」,一來壓力較小,二來較有紀律,達陣機率較高。

測驗2》你的存錢工具有幾種?

假設有2部電梯供你選擇,第一部有5條鋼索支撐,使用一般材質;第二部只有1條鋼索支撐,但號稱採用最新太空科技,材質超堅韌。你會選擇哪一部?
A 第一部,多幾條鋼索一起支撐比較安全
B 第二部,對專業有信心

莫羅分析,多數人會選擇第一部,因為萬一有1條鋼索斷裂,還有其他4條鋼索撐著。但有趣的是,在投資理財時,大家卻比較喜歡將資產放在單一工具,例如全部買股票,或者只買股票型基金,萬一全球股市重挫,你的財富無疑會像只有一條鋼索支撐的第二部電梯一樣,直速下降,資產受傷慘重。為什麼生活裡大家會這樣想,可是投資理財時卻不會?

至於選「B」的人,莫羅觀察,多半是自認是投資專家或市場老手,對自己的專業超有自信,認為自己的專業足以因應任何市況,但「問題是,再堅韌的鋼索總有斷裂的風險在,就像股神巴菲特也有看錯的時候,無論你如何專業,還是做資產配置比較安全。」

測驗3》你何時進場投資?

假設你看到百貨公司進行跳樓大拍賣,會不會搶著去買?

A 會,這麼便宜,不買可惜
B 不會,容易買到瑕疵品

通常選擇「A」的人占多數,「有意思的是,股市就跟百貨公司一樣,當股市多頭時,人們總是嫌價格太高,可是當股市真的下跌了,心裡反而怯場,這時候股市跟百貨公司跳樓大拍賣不是一樣嗎?」莫羅說。選擇「B」的人,個性較為謹慎,同樣容易錯失低點投資機會。
莫羅建議將投資時間畫成一個時鐘:1~3點是高峰進入衰退期,4~6點是股市谷底,7~9點是谷底邁向復甦時期,10~12點為復甦攀向高峰期。「最好的進場時點是5點到7點的位置,你一定得在情況改善前就在那裡,才能讓財富一路往上抵達12點高峰。」

測驗4》很會賺錢,為什麼需要買保險?

搭乘雲霄飛車時,你是否會繫上安全帶?

A 會,比較安全
B 不會,手抓緊就好

莫羅表示,大部分人一定選「A」,因為雲霄飛車速度很快,沒繫上安全帶摔出車外,恐怕非死即傷。這道理跟人生可能面臨各種意外風險是一樣的,但通常大家無法預測何時可能發生意外導致死亡或殘廢。至於選「B」者,天生愛刺激、喜愛冒險,當市場多頭、手上正打著順風牌時,滿腦子只想如何賺更多,比一般人更缺乏風險意識。

人生其實也像坐雲霄飛車,莫羅認為,意外經常說來就來,因此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平常就做好保障規畫,這樣就算跑「財務馬拉松」時突然昏倒、跌倒,也不會有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