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21    
【經濟日報╱葉凌棋】

歐債問題如慢性病蔓延般重創全球經濟,從2009年10月到現在已經持續超過兩年。再加上美、日復甦之路遙遙無期,迫使以出口為主結構的中國面臨軟著陸的命運,也連帶衝擊國際貿易依存度高的台灣頻頻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

外在環境的險峻,再加上證所稅立法撼動國內資本市場,原本從年後崛起的投資熱潮已轉趨平淡。

根據永慶最新的購屋趨勢調查結果,本季購屋信心呈現保守持平,在內外經濟情勢不明朗的雙重壓力下,民眾對近3個月房價看法由上季原本漲跌、持平各3分之1的態勢,本季轉為對近3個月房價看法改以保守持平居多,看法持平所占比重高達四成二。

而對未來1年房價看法,仍維持樂觀,高達四成六民眾看漲,比看跌三成九比重仍多出7個百分點,顯示未來房價仍呈現樂觀。

全球經濟不振下,原物料實質需求下滑、價格回落,也解除輸入性通膨的危機。環顧歐、美、中、日各國降息風潮,預料仍然會持續透過量化寬鬆方式來救市。

一如歐、美在金融海嘯之後執行的前兩波量化寬鬆政策循環,全球持續低利降息競賽下,熱錢在滿足短期紓困需求後,會迅速流出弱勢美元市場,分批佈局受低估的各國股市,最後再轉進基期低的新興市場尋找避風港,其中房地產保值、穩定收益、低風險的特質最受青睞。

又根據最新永慶購屋趨勢調查結果,房地產連2季蟬連最適宜投資工具第1名。本季定存比重,竄升到第3名,超越上季原本排名第3、第4的股票及基金。

更充分顯示在內外環境不佳的情況下,股票與基金風險明顯過高,無法吸引投資人眼光,而房地產及黃金仍相對保值,下半年在全球低利競賽風潮下,房市投資將以保值為主,特別是具有租金收益的商用不動產,只要租金投報率能超越定存利率,就會是投資人矚目焦點。

在市場充沛資金追逐釋出稀少的標的,已逐步將商用不動產價值推高。近期各大壽險、建設公司頻創高價搶奪大型標售案的事況可證,東區店面、商辦價格年漲兩成以上已不足為奇。

再者,下半年政府對陸資、陸客的開放態度也都吸引各路資金提前展開卡位。無論是台商返鄉布局,或是港資複製CEPA模式,尋找下一個台灣產業轉型契機下的新戰略位置,都帶動商用不動產的前景向上。

(作者是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