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06    
鎖定10家銀行 皆「不動產放款量」較大
將查核土地鑑價有無缺失 「何時結束、沒時間表」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打房再下重手!金管會檢查局鍾慧貞昨天宣布啟動「素地放款(土地融資)專案金檢」,矛頭鎖定「不動產放款量」較大的10家公民營銀行。她說,金檢重點在於:查核銀行的土地鑑價有無缺失,金檢何時結束「沒有時間表」。

鍾慧貞拒絕透露列入金檢名單的10家銀行,她說,金檢之後,金管會將檢討不動產鑑價制度,也不排除針對銀行的「土地融資」建立統一標準的鑑價機制。

鍾慧貞強調,專案金檢只針對「素地放款」較大的10家銀行,產壽險公司雖然也買素地或大樓房舍,但只做一般金融檢查,不列這次專金的檢查對象。

不動產業者說,銀行的「素地放款(土地融資)」,可說是建商維持開發動能的「奶水」,建商以尚未開發的素地向銀行融資,取得所需資金進行開發。

金管會鎖定素地放款專案金檢,相關銀行可能因此縮手或收傘,許多建商、或開發商將被迫提早「斷奶」,政府這招打到建商的「七寸」,房市又添變數。

鍾慧貞說,目前銀行的素地放款鑑價,有三種評估方式包括市場開發價值、現金流量法及周邊土地參考價;採用「周邊土地參考價」也就是「標價」,可能失真,因為周邊的土地已被建商哄抬拉高。

鍾慧貞說,某些建商申請融資時,可能先哄抬價格,但是「標價」只是參考價,銀行不應該照著「標價」去放款。她說,檢查局此次金檢時,會特別了解銀行對素地的放款鑑價是否合理。

銀行界人士說,目前銀行對素地放款(土地融資),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建商買地時,向銀行借款:另外一種是企業已擁有土地,以土地做擔保,向銀行借款做營運周轉資金。

但金管會官員表示,後者雖然借款用途是「營運周轉」,但如果是「建商或不動產開發商」來借,仍必須被歸為不動產相關放款。

銀行業者表示,假設建商以10億元標下一塊素地,再來向銀行融資,銀行鑑價時,會先參考周邊土地的成交價格。例如參考當地行情後,發現該土地只值9億,銀行最多只會借出9億元的「一半」,即4.5億元,應該不會有銀行照著「標價」去放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