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萬通董座看好台灣房市:建議規劃特區、放寬限制 強調不致衝擊一般住宅…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仲量聯行昨天舉行2012不動產高峰論壇,邀請兩岸業界人士與會演說,大陸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右)與仲量聯行台灣董事總經理趙正義(左)交換意見。記者徐兆玄/攝影
第1個在台推案的大陸房地產開發商、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昨(2)日表示,經過兩、三年的觀望後,如今陸資對台灣市場是蠢蠢欲動、「準備出門了」,他建議台灣用更大膽、開放的態度面對,除放寬投資上限與居留限制之外,最好能規劃特區讓陸資投資觀光休閒地產,必有利於台灣經濟。

他透露,陸資如今有興趣的區域除了台北之外,金門也有很多人有興趣,主因離廈門近,金門地方政府也很積極在大陸做城市宣傳,已有陸資在金門深入評估、甚至設臨時辦公室。

仲量聯行昨日舉辦不動產高峰論壇,包括馮侖、仲量聯行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馮建強、台灣董事總經理趙正義、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等都與談。

馮侖指出,對陸資來說,過往來台投資只是傳說,在萬通推案之後,很多人對台灣有興趣時,都會來問他,大家逐漸覺得投資台灣是件「真實」的事情,也發現在台灣賺的錢跟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賺的錢氣味一樣,於是陸資紛紛「準備出門了」。

只是,現在台灣對陸資投資的限制仍多,就算進門、也只能進半個身子,比方說,陸資占比不能超過三成、只能投資不能買地等,買方也有居留時間的限制、還只能本人來住,馮侖直言,這樣的規定很尷尬,有九成企業一聽到就打退堂鼓。

他建議馬政府應用更開放的態度面對陸資,甚至可以規劃特區,專門讓陸資來大規模開發觀光休閒地產,這特區內也別有太多限制,必能創造出很多就業機會,有利於台灣經濟。

馮侖強調,很多台灣民眾擔心陸資來台推案,會炒高房價、讓台灣民眾更買不起房子,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如他在新北市淡水的小坪頂推案,雖然推出的是中高價產品,但周遭房價不漲反跌,主因產品規劃不同、客群也不同。

他強調,陸資來多偏好蓋觀光休閒產品,這與本地住宅市場並無太大交集,不至於影響房價。

杜英宗也說,投資型產品跟一般住宅產品,政府不應一視同仁、混為一談,尤其現在經濟還沒完全復甦,此時打炒房會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他認為,台灣的生活品質好、投資環境安全,對全球富豪是有吸引力的。

 

馮侖:開放觀光地產 對台絕對有利
    2012/05/0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大陸重量級開發商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上午表示,大陸業者對台北房地產市場已從之前的「傳說」,轉為相信真實存在,現在並開始蠢蠢欲動。他建議台灣政府應規劃特區,大膽開放觀光度假類不動產,並擴大自由行,對台灣絕對有利。

馮侖是上午參加仲量聯行在台北舉行的不動產高峰論壇時,作上述表示。他是政府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之後,唯一也是第一位在台推案的大陸建商。

馮侖表示,兩三年前,台北對大陸業者來說,只是一個「傳說」,但最近一年多來,進入「夢醒時分」階段,大陸業者開始相信台北房地產是有機會的,等到他正式進場後,大陸業者已開始蠢蠢欲動。

他說,大陸業者現在最感興趣的,是觀光度假類的物業,以地區來說,除了台北之外,就屬金門最受大陸業者關注。他也說,開放陸資,台灣輿論最關心的是陸資會不會炒高房地產價格,但他實際來台具體推案實驗,他的案子雖然開高價,但周邊房價一年來不漲反跌,顯然觀光度假類地產和一般民生地產房價沒有直接關聯。

他說,台灣應大膽開放觀光地產,既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利,也不會影響到民眾居住,而如果台灣想讓更多大陸企業來台投資,除應鬆綁法規,包括大陸人來台居住時間限制、投資占比等,另外也應推動擴大自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