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02    
房仲:4月股冷 房市買氣卻再增1成 賴正鎰:十幾年沒見過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鄉林董事長賴正鎰表示,股市、房市這幾年來一直緊密互動,不過上月股市受稅改議題影響一路下跌,房市買氣卻仍持續升溫。圖/聯合晚報提供
受證所稅影響,股市表現不佳,但房市持續升溫,房仲業統計4月全台買氣,較3月約再增加一成。業者表示,股市、房市現正出現近年來極為罕見的明顯脫勾。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股市、房市這幾年來一直緊密互動,「股市不好,房市也一定不好」,不過近期股市受稅改議題影響一路下跌,買氣卻仍持續升溫,「是十幾年來沒有過的現象」。

房仲業者多認為,油電雙漲帶動的抗通膨需求、對房價回跌期待不再,壓抑許多的自住客積極購屋,是主要原因。

住商不動產、永慶房屋最近公布4月成屋市況統計,根據永慶房屋內部交易數據,台北市4月成交量較3月增加17%,新北市持平;另外住商數據則顯示,全台以高雄買氣最旺,4月大增21%,台中也增加17%,中南部已回到奢侈稅前水準。

住商不動產高雄區經理林祺博指出,高雄的低房價優勢,在通膨蠢動下更能吸引資產客的目光,近兩個月來買氣不斷加溫,不只是低總價住宅表現好,過去較少提及的捷運宅與水岸宅概念,也因外來客搶進,今年以來不斷加溫。

台北市方面,永慶房產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台北市中心長期投資置產買方4月紛紛出籠,占比增加近10%。另外,換屋買方占比達28%,也回到去年全年平均水準。

另一明顯現象是,在百年結婚潮、龍年生子潮的剛性需求帶動下,首購、換屋族群由台北市中心往台北市郊「輕移民」的比重,4月達到19%,推升北市市郊區首購、換屋占比高達63%,跨區購屋已蔚為風潮。

近期央行、金管會紛加強銀行不動產放貸控管,賴正鎰表示,銀行因放款總額限制下調土建融成數,建商資金調度或許會不若以往靈活,但對房市影響不大,關鍵還是在消費者的信心和需求。

黃舒衛表示,金融主管單位頻頻出手,對預售房價確有壓抑效果,但成屋市場以自住買方為主力,並無太大影響,北中南房價4月都是微幅波動,北市52.4萬元較3月微跌1.7%;新北市單價則微漲2.6%,每坪平均單價為31.4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