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台南報導】

奢侈稅上個月上路,南市中古屋交易清淡,明顯受到影響。中古屋交易商說,賺的還不足付奢侈稅,「沒有炒作空間」,目前幾乎陷於停擺。

「政府打屋,最慘的是非都會區的中古屋交易,幾乎陷於停擺。」新營區林姓中古屋交易商說,過去買屋整理後幾個月就可以脫手,以200萬元成交的中古屋來說,約需繳稅6萬元。

但奢侈稅實施後依成交價繳稅,第一年15%、第二年10%,以200萬元成交價來說,就要繳30萬元奢侈稅,「賺不到30萬元,卻要繳稅30萬元,沒有利頭,還有誰要冒風險交易。」

「奢侈稅對非都會地區來說,不合理,也不公平。」林姓中古屋交易商認為,應分區視各地房價制訂奢侈稅,並訂定門檻,如非都會區成交價300萬元以上才需繳奢侈稅,才合理、公平。

奢侈稅對南部新建屋似乎影響不大,信義房屋台南東寧店店長蔡慶龍、台南建商郭仲志指出,因為南部以自住型房屋占多數,投資型較少,有的買屋後要住5年、10年才會轉手,甚至住一輩子,比較不會受奢侈稅影響。

郭仲志表示,4月推出的新案,客戶提出議價並不多,原因可能是台南新建屋總價不高。原台南市3樓4約30坪的透天厝,售價約1000萬至1200萬;原台南縣新營市2、30坪的3樓4透天厝,售價約500萬至8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