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建築家/文字撰寫、圖片整理:顧庭歡 Tiffany Ku/圖片來源: 池田雪絵建築設計事務所】

在車水馬龍的東京練馬區,能夠找到一個讓困頓心靈停靠的港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池田雪繪建築設計事務所,由女性領銜,替委託屋主設計了全新的一棟揉合日式傳統風味與西式摩登的新住宅。

 

在池田小姐實地勘查以後,發現住宅坐向偏東南與南,加上旁邊鄰近住宅區密度甚高,這座新的住宅將要面臨日光不足的考驗!另外,將觀測星空當成休閒娛樂的屋主,提出希望能夠擁有室外陽台的要求。

為了克服日光問題,也同時要滿足屋主的需求。池田小姐與她的團隊決定將屋頂作成和式傳統房屋屋頂的山形樣貌,這樣的設計,同時也使室內空間看起來較挑高寬敞。

 

至於空間配置的問題,建築設計師用主樑撐起屋頂,再以葉脈狀的形式將小的旁支樑沿著主樑安裝,製造出堅固的結構與懷古的風格。

有著女性溫柔敦厚與愛家的天性,池田小姐替屋主打造有著小閣樓的三層樓貼心住宅,一樓部分就是生活起居空間,包含了寬敞的客廳、機能性高的廚房以及與客廳相連的餐廳。二樓部分則是屋主夫婦的主臥室,與另一間小孩房。閣樓部分,則是同時有著室內休憩空間與室外觀星台的休閒中心。閣樓的觀星台也藉由樓梯延伸到二樓主臥室的外面,形成另一個新的步道走廊。

 

閣樓部分,可以清楚的看見設計者的細膩之處,池田小姐用透明強化玻璃做成閣樓地板的一部分,讓珍貴的日光可以直接從窗外灑入室內之後,沒有阻礙的直射到二樓與一樓的迴廊。

 

設計者也貼心的在室內屋頂部分安放鏡子,目的沒有別的,就是要將室內的光線發揮最大的效用,希望能在陽光充足的日子裡,這棟坐向特殊的建築也可以減少開燈機會,達到節能效果。

 

室內裝潢的細節,也看得出來設計者的用心,由於日光不足、室內在陰天會比較暗,所以建材與油漆都是選擇較淺的配色。有著漂亮紋路的原木色地板和屋頂,牽引出家的溫醇與熟稔感…屋主也如願以償,可以在星光燁燁的夜空下與家人共享天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