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大陸接連推出嚴格限制購房政策,影響大陸居民與台灣等境外人士購房。大陸住房與城鄉建設部官員上午被媒體問到,台灣人購房是否受限時,住建部副部長齊驥表示,台灣人購房比照大陸國民待遇。

這是大陸住建部高級官員近年就台灣居民購房標準,首度做說明。但在稍後的全國人大官網上文字紀錄,齊驥的「比照大陸國民待遇」,已改成「按既有規定辦理」。

大陸房市供需嚴重失衡導致近年房價持續上漲,但不少境外資金看好大陸樓市的暴利,紛紛進入大陸炒房。以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來說,5年前一台坪約需15萬台幣的樓房,現在平均漲3倍,到50萬台幣左右,有的甚至漲到5到6倍。

北京30個城市 採取限制購房

但房價過快上漲已引起大陸警覺,大陸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從2006年起陸續公布限制購房政策。最近,上海與重慶最近都陸續公布要徵收房產稅(新房房屋稅),北京與其他卅多個城市採取限制購房,甚至非戶籍居民不得購房的嚴厲政策。

針對上海與重慶的房產稅試點問題,住建部副部長齊驥上午指出,大陸會密切跟蹤這兩個試點城市進展情況,進一步深入研究是否擴大。至於限制購房部分,一些城市根據當地的情況,特別是居民的住房情況和房地產市場的情況,公布一些限購措施。台灣民眾購房問題,則比照大陸國民待遇執行。

不少台胞購房 找人頭糾紛多

由於各地政策不一,台灣民眾到大陸購房也遭遇不同的情況,有的比照外國人,有的比照本地戶口,有的比照大陸國民,致使不少台灣人購房找人頭,但也產生後續糾紛。

先前北京市台辦官員已就台灣居民在北京購房時表示,台灣人比照北京市民購房。按新公布的北京版國八條限制,北京市已擁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戶籍家庭,可再購買一套住房。已擁有兩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戶籍居民家庭不得再購房。

至於許多台灣人關心的在北京市購房,可否另在上海或其他城市購房。大陸房產有關官員指出,非戶籍居民,就要按照當地城市的規定限制購房,台灣人如果取得的居住證或暫住證在固定城市,例如居住證在北京,就要按照現有規定,到上海就變成非上海籍居民,而要依上海的規定,即不得另購房產。

針對大陸嚴重缺房情況,大陸住房與城鄉建設部上午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目前大陸的住房政策,住建部副部長齊驥表示,大陸目前政策是優先供應那些沒有住房的中低收入居民。

不清楚啥涵義 陸委會沒看法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對於大陸國建部副部長齊驥表示台灣民眾到大陸買房享國民待遇,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現在並不清楚國民待遇的涵義,現在的理解,應是開放境外人士到大陸買房,政府對此並無特別的態度。

他表示,過去大陸只准有身分證的國民購買,但現在不單是已讓台灣民眾購買,連外國人都准了,因此,現在不清楚國民待遇是什麼意思,可能就是開放境外人士可以買了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