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1-03-08)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8日電)房地產市場交易熱絡,為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今天提醒消費者,房屋買賣交易,慎選地政士,並參考e-House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服務網。

邱文祥出席「為消費權益把關,台北市執行地政士業務檢查」記者會,做以上表示。

  邱文祥說,為保障民眾財產權益,從民國96年起,台北市依法辦理地政士業務檢查,到99年底為止,北市地政士開業人數1871人;99年度地政處抽查175名地政士,發現2例違規,均已改善完畢;今年1月抽查15名,無違規情形。

邱文祥提醒消費者,房屋買賣交易,在選地政士時,可以透過e-House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服務網瞭解對方過往獎懲紀錄。

至於北市去年的2起違規案例,北市地政處主任祕書易立民表示,分別為「事務所招牌未標明地政士字樣」、「事務所地址變更未依地政士法規定申報」,經檢查後都已改善。

易立民表示,地政士就是以往的「代書」,目前地政士不定期業務抽檢,1年抽檢10%,經檢舉有具體事證優先抽檢;抽檢不合格,視違規情形,分別予以警告、罰款、停業、以及最重的除名等處分。

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主任消保官陳碧珠也提醒消費者,由於房屋買賣多透過房仲業者,再由房仲選擇合作的地政士,因此務必挑選有履約保證的房仲;另外,民眾交付所有權狀、身分證明文件只需影本,交付影本、印鑑證明或委辦費用時,可索取收據清單,註明用途以確保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