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09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李述德上午出席立院財委會備詢,就政府打房一事表示,財政部會硬起來,會堅守課稅門檻的底線。 記者黃義書/攝影

政府為抑制高房價,祭出開徵奢侈稅的政策,遭建商財團強烈反彈,外界擔心此法案送至立法院會,課稅門檻會大大被打折扣。財政部長李述德今強調,財政部絕對會「硬起來」,堅守住未滿2年即賣出的非自用住宅和空地等,都一律課稅10至15%,而且也不會有落日條款。立委賴士葆建議,等到房地產按「實價課稅」再落日,強調漲價歸公。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上午進行財政部業務概況報告。賴士葆表態大力支持課徵奢侈稅,並詢問財政部是否能守得住課稅門檻?底限在哪裡?

李述德表示,財政部會「非常硬」,基本上課稅門檻都不會打折,2年內轉手銷售是底限,不會延長到3年,稅率也會堅守在10至15%,也不會有落日條款,但只要是符合「合理、常態、非自願」都在豁免條款外。

外界質疑財政部祭出奢侈稅打房,是否會有愈打價格愈高的狀況,李述德表示,「沒有打不打的問題」,因為政府是要透過各項措施讓房市「正常化」,不要產生泡沫化。他強調,目前也有些地段交易量變少、價格也回跌,健全房市效果已顯見。

至於是否有感受到來自建商的壓力?李述德說,「基本上沒有」。他強調,健全房市政府一直都有在做,從資金管控、土地供給,到現在提出「特種貨物稅及勞務銷售稅條例」(俗稱奢侈稅)草案的措施,政策目的都很清楚,就是希望讓房市正常化,不要有特殊哄抬炒作。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指出,財政部是否有針對投機客「三黃一劉」進行查核?還有人頭戶的追求情況如何?

李述德表示,有加強查核短期和大額的不動產交易所得,截至今年1月31日已查獲64件,補徵綜合所得稅3.53億元。至於人頭戶的查核情況,他指出,「稽徵機關只能做不能說。」強調政府會盡可能維持房市健全,對於特殊哄抬炒作都會有對策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