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09-29)

住展房屋網提供

 

 

【文/施絢傑 攝影/邱添榮】高房價成為近年眾人的關注焦點;而當中的『泡沫』問題,又是受到最廣泛注意及討論者。台灣房市到底有沒有價格泡沫?會不會破掉?當所有人關心此議題時,卻不知道房價泡沫的存在,其實有其相當程度的『價值』…

我們都知道,房地產又可稱為不動產,是因為其『無法移動』的特性而來。不過其實這中間有個相關元素,可是隨時都在變動,那就是不動產的『價格』。以台灣最近七、八年的趨勢來看,房價變動則是漲多跌少,都會區尤其明顯。

房價上漲不止,當然引發若干議論。而所謂價格『泡沫』的問題,更成為許多人關心的焦點。但是您可知道,房價泡沫是什麼?如何定義?怎樣形成?

 

 

價格大於價值

 

 

不動產學者王訶指出,不動產價格之泡沫化,至今仍沒有確切標準認定,到怎樣的程度才算危機,才會破裂。
用最簡單的方式描述,所謂房價泡沫,就是房地產的『價值』和『價格』出現落差,且是後者愈來愈大於前者;就好像吹泡泡一樣,把看不見的空氣不斷灌入泡泡、愈吹愈大,直到形成薄膜的肥皂泡,無法承受持續加大的張力,最後破掉。

拿最近一年大台北房價急速上漲為例,就供需法則,是投資需求快速膨脹,價格追高導致;就資金面來看,則是國際熱錢轉進亞太、本地游資氾濫、台商鮭魚回流及政府大幅調降遺贈稅率使然。前經建會及金管會主委,現職中研院的胡勝正院士,就是以資金觀點為基礎,認為台灣房地產市場價格已出現泡沫問題。

只是,以資產的價格大於價值來解釋房價泡沫,似乎又過於簡單。因為透過這樣的定義,很難進一步了解房價泡沫所可能引發的問題及其嚴重性。多大的泡沫才叫嚴重?可能產生危機?仍然令人費解。

有關這點,擔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分校不動產系主任的王訶教授,就有很深的『體會』。王訶指出,他過去參與無數次相關研討或論壇,都聽到有學者專家說,某國家或地區出現房價泡沫,且可能破裂,進而引發更大問題;其他人則認為雖有泡沫,但並未嚴重到破滅的地步。

這中間,很顯然出現了『各自表述』的問題。因為對泡沫的基本定義,各方可能大同小異,但是泡沫多大,才算嚴重?才叫做『泡沫化』或『泡沫危機』?卻沒有任何統一標準或相似看法。是百分之十?二十?還是三十?遑論各家對於定義價格泡沫,都還有不同處。

 

 

各家眾說紛紜

 

 

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認為,資金過剩是造成台灣房價泡沫化的主因。
近一年台灣都會地區房價快速上漲,各家論述也出現類似情況。政大張金鶚及中山大學陳明吉教授等人,是以房價、租金及所得等資料交叉比對,算出目前台北市房價泡沫比例高達四十三%,已逼近民國七十九年那段房價上漲(泡沫)期的水平。他們據此認為,大台北房價泡沫化問題日趨嚴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莊孟翰教授所舉的『國際慣用評估標準』則更多項;除了房價與房租、所得之比較外,還有房貸本息與家戶所得比,房價漲幅與GDP成長率比較,投資性需求、空屋率、開工與銷售率比對等等。莊孟翰認為,台灣現在只有房貸餘額除以GDP之數值超過四十六%,是超過所謂警戒線,也就是有破滅危險的情況。

純以現實或現象面來看,我們都知道近一年多台灣房地產出現的凶猛房價漲勢,是僅限於都會區,其中又以大台北地區最明顯。張金鶚等學者的評斷方式,確實可分地區觀察,畢竟房價、房租和所得部分,各行政區確有落差,也都能找到官方資料。

但就莊教授所提,唯一超過警戒線的『房貸餘額VS GDP』指標來看,則很難再細分成各行政區來估算。另外,投資性需求及空屋率方面,官方也缺乏有效、長期資料,很難進行客觀評估。

除了操作性定義不統一、容易對房價泡沫問題及其嚴重與否,出現各說各話、各自解讀的情況外,王訶還進一步認為,如果房價泡沫化是有害的,為何人們總是無法學到教訓?會讓這戲碼一再重演?

 

 

華人重要財富

 

 

中國人民大學土管系主任葉劍平認為房價產生泡沫,其實是人們對未來有若干憧憬所致。
他認為,政府政策、建商經營方式、銀行端放款之鬆緊,甚至消費者自己,都有一些『責任』。簡單來說,王訶認為,房價會產生泡沫,顯然『內情』不單純,恐怕是結構性問題作祟。

有關這點,美國房利美董事翟建林的觀點或分析,或許值得我們參考。翟建林指出,對於華人而言,房地產不僅僅是生活必需品,它同時還是家庭財富累積及繼承的最具體、重要形式。

正因為華人社會對於不動產財富的持有極度重視,因此較容易採高風險財務槓桿操作的方式來購房,這點和歐美人士確實有很大不同(歐美人是舉債消費,華人則是借錢買房炒房)。而在這樣的因素驅使下,華人社會的不動產價格,確實比較容易出現波動。

但是翟建林同時認為,不動產市場規模太大,少數人想要操縱價格,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儘管不動產價格總是每幾年就出現所謂的泡沫問題,但他仍認為,這是市場機制使然,是難以避免的現象。

無可否認地,對華人而言,房價上漲,某種程度代表家庭財富之累積或增加;但一旦漲勢過快,也代表須以更高的代價,才能滿足購房需求、負擔加重。因此多數人看房價泡沫或其潛藏危機時,還是持負面態度居多。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土地管理系主任葉劍平,則提出不同的想法。他感性地解釋,房價會形成泡沫,其實也是人們對未來有若干憧憬所致。葉劍平認為,房價泡沫是人們對未來懷抱夢想希望的具體表徵之一。

 

 

顯現房價泡沫 憧憬未來表象

 

 

知名財經學者薛琦坦言,每每都要等到房價泡沫真的破了,人們才能體會問題的嚴重性。
確實,台灣地區這二十年間,兩次出現房價泡沫的情況,都有類似『背景』;民國七十九年期間房價呈倍數增漲,雖然『無殼蝸牛』運動應運而生,但該時段也是台灣經濟起飛、創造舉世稱羨經濟奇蹟的黃金年代;台幣升值、股票大漲、國民所得當然也大躍進。台灣當時更歷經解除戒嚴、開放人民到大陸探親等重要發展。房地產價格當然順應情勢,『提前快速反應』。

二十年後的今日,台灣都會地區房價再度狂漲,雖然時空及催升因素不盡相同,但同樣也有『大環境條件』背書,也就是兩岸和解交流的想像空間,讓人們咸信未來會更好、自己會更富裕。

當然,二十年前的台灣社會大變動、房價大漲等發展,已成為歷史事件簿裡的記載文字;當時漲上去的房價,某種程度確實獲得支撐,但同期冒出的超量供給,後來也花了相當多年,加上政策催化,才得以逐步消化。至於這次的發展,則還是進行式;雖然六月底ECFA正式簽署,兩岸交流確實邁入新紀元,但後續發展如何演變,沒有人能下斷言。

那麼,回到問題的根源或本質;這次大台北房價出現的『泡沫』,是否產生後遺症或問題?最後會不會破掉?或許就如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國內知名財經學者薛琦所言,每每都要等到(價格)泡沫真的破掉,才知道原來先前有泡沫(危機);前幾年美國次貸風暴引發的房價泡沫,就是最佳『範本』。至於台灣這次的房價泡沫會不會破?則還是要看人民經濟實力,是否真的跟著提升上來。

無可否認地,房地產是總體經濟面中之重要環節;當其崩盤,也就是價格泡沫破裂時,對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確實將產生相當程度衝擊。然而如我們將視角做一點改變,其實『適當』的房價泡沫,不見得是壞事,因為華人多將持有房地產視為重要的家庭財富。因此,房價或許就如同啤酒一般,得有柔細綿密的泡沫才好。

 

 

切忌過猶不及

 

 

中國文化中最重要的古籍論語中,有句話說:『過猶不及』。這是出自孔子學生子貢所問,孔子回答,事情做得過份和做得不夠,一樣都不夠理想。這個描述,放到房地產價格的波動上,其實也頗貼切。

房價不疾不徐的上漲,或說泡沫緩步、適度變大,不僅代表家戶及社會財富的滋長,更代表一個國家社會總體向上發展,人民經濟力提升、對未來抱持希望。至於上漲過快,表面上是極度看好未來、持續追高,但確實有其潛藏危機。

其實,房價並不是,也不能單純以高或低、漲或跌來描述,而是須視其『是否合理』。也就是有實質、民生層面需求的民眾,是否負擔得起。換言之,房價高低乃是相對論,非絕對值之命題。

(本文相關學者敘述內容,取自二○一○年世界華人不動產年會之圓桌論壇及開幕專題演說等)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