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吳慧禎/整理報導

財金首長頻頻示警,強調國內房市漲幅過高、有泡沫化危機,學者也提醒,在美國「量化寬鬆」(QE)已逐步退場的影響下,台灣房市會受到一定的衝擊。但建商董座們似乎不以為然,認為大環境正在好轉中,今年房市可望「量平價穩」、不至於泡沫化。

 

 

建商普遍認為今年房市「量平價穩」。(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針對今年房市,學者指出國內房價泡沫化情形明顯,現階段並非買房好時機。據自由時報報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QE今年起退場、利率必然有上揚的趨勢,預估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調升,屆時國內房價下跌恐有下跌的壓力。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更直言,「台灣這幾年贏過美國的就是房價漲幅!」

 

然而,建商則另有觀點,從供需層面來分析房市,報導中提及,遠雄企業董事長趙藤雄分析大台北地區房市,整體而言需求大於供給,所以並不會有財長所說的泡沫化危機,最多就是價格下滑,但也只是需求暫時收斂、不代表沒有換屋需求。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也研判,2014年房屋供給量不會超越2013年,沒有供需失調的問題。

 

另外,建商普遍認為現今成本增加,尤其公告現值自今年起調高,房市恐沒有下跌空間。報導中提到,馬玉山直言今年公告現值大幅調高,增加的成本會直接加到房屋售價。台中市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則指出,建築業面臨工資及原物料上漲,建築成本日益推升,房價根本降不下來。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貞更表示,今年房市「價穩量平」,希望政府別再祭出打房政策來擾亂市場。

原文網址: 學者:房市漲過頭下修 建商:沒下跌空間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79691534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