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近期稍有走弱的房市彷彿見到一絲曙光,七月全國土地增值稅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房仲業者分析,政府未再加重打房,且房價透明化為購屋族帶來信心,形成帶起房市復甦的一股力量。

從土地增值稅的成長發現,民眾買賣房產意願逐漸提升。(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土增稅被視為房市買氣變化的指標之一,根據財政部統計,七月全國土增稅收實徵10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3%,累計今年一至七月實徵土增稅收603億元,更比去年同期大增127億元,成長多達26.7%;同時,七月土增稅共有7萬4786件,較去年同期多出15.4%,累計一至七月共44萬1802件更比去年同期高出19.3%,市場觀望氣氛似逐漸消散。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分析,房市交易量回溫與土增稅增加有一定關係,不過,更重要的是,政府從前年開始陸續調高土地公告現值,土增稅收入才會逐年增加。展望後市,屆滿奢侈稅年限的屋主陸續釋出物件,加上實價登錄對消費者大有幫助,市場氛圍將更趨樂觀。

土增稅為土地所有權移轉或設定典權時,就所有人持有土地期間增值部分所課徵的稅捐;凡是已規定地價的土地,不論都市或非都市土地,土地移轉時都必須按土地自然漲價總數額徵收土增稅,增值稅的計算方式分為三級累進稅率,而土地自然漲價總數額是以土地售價減除土地成本及各項改良費用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