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師大商圈爭議遲遲無法落幕,住商混合爭議持續延燒。北市府昨天表示,為解決全市特定商圈、區域土地使用分區問題,市府研擬修改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理自治條例。

市府都發局長邊泰明說,未來條例將增訂例外原則,除非有公安或製造外部成本疑慮,否則允許特定地區以地方成員溝通協商方式,參與規劃地區管理標準,以自主管理方式,化解地方衝突,讓地方特色能夠發展、保存,不同商圈也可有不同管理方式。

邊泰明舉例,像永康商圈透過商家與住家協商,每天晚上10時一到就結束營業,並於1小時內清理完街道垃圾,住商雙方自律,商圈特色與發展就可獲保存。

至於師大商圈記點制度,邊泰明說,正研究落日條款內容,而其他商圈違規則由相關權管單位處理,管制並非只對師大。

都發局與商業處昨天前往議會專案報告「師大社區生活環境品質改善執行狀況」,因目前全市各商圈幾乎都有與師大商圈類似問題,市府專案處理師大方式,仍引發議員質疑。

議員李傅中武表示,知名夜市是北市獲取國際能見度重要來源,住商混合幾乎是夜市特徵之一,如今師大夜市卻因這個歷史共業,被公權力大力打壓。

他也質疑,忠孝東路商圈也是從忠孝東路蔓延至市民大道,市府為何不裁罰、整頓。

李新也說,師大商圈問題的根源就在「土地使用分區管理」;市府87年間,決議凍結「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將公安、環保等違規行為懲處,回歸相關單位主管,才讓土地使用分區亂象逐步擴大。

徐佳青則認為,紐約、倫敦與巴黎都是住商混合,部分小巷甚至發展成特色街區。如今市府為整頓師大商圈,還特別訂定優先裁罰原則,難道住商混合區內,民眾住得不舒服,關幾家店就可解決?那東區亂象更嚴重,市府處不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