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針對與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就都更條例修法對談一事。張金鶚指出,應成立第三方民間非營利專業組織協調地主與建商意見,政府只須扮演仲裁角色。

張金鶚表示,都更爭議最常發生的就是各說各話,文林苑是最好的案例。不管是文林苑事件,或都更條例,都未設有專業中立組織出面協調,他說,若能有地主、建商雙方認可的專業組織出面,居中協調,再由政府仲裁,才能讓北市都更案露出曙光。

張金鶚說,第三方民間非營利專業組織,應由政府出面號召,且不只成立一個,最好能有20、30個,先經政府認證,並接受考核。組織成員包含建築師、估價師、地政士、律師,以及都市計畫技師。

成立多個民間非營利專業組織,張金鶚表示,讓地主、建商有多重選擇,也能避免爭議。

另外,營建署日前拋出將精華地段國小改建社會住宅議題,張金鶚指出,將精華地段閒置校地改建為公營住宅,是另一種都市更新方案。台北市寸土寸金,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精華地段閒置校地成為建置公營住宅的首選。


【經濟日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

對於都市更新議題,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說,未來政府應在都更時扮演更積極的主導角色,「不能在一旁當個指導者,必須成為半個執行者」。

 

蕭家淇擁有英國愛丁堡大學建築博士學位,過去擔任台中市副市長超過十年,也親自接觸過許多都市更新的問題。蕭家淇說,政府必須要在都市更新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負起更重要的責任,不能只畫定都更單位,之後就放由民間業者執行。

 

他主張將都更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在提出都更計畫、權利變換、調處、仲裁等第一階段,應由政府處理;政府完成第一階段後,再交給民間業者執行,「前面順,後面就順。政府和民間要一起做,不能都丟給民間。」

 

張金鶚認為仲裁機制應由第三方專業組織負責協調。但蕭家淇認為,地方政府最了解都更業務,協調責任應回歸地方政府身上較為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