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救助法」中低收入戶審核標準,因排富訂定不動產上限,將受到公告現值影響,今年八月起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上路,雖有打房功效,但因登錄實價仍高於公告現值,加上中央要求地方「公告現值逐漸接近實價」,未來可能牽動中低收入戶資格。

社會處表示,實價登錄上路僅三個月,加上屏東公告現值變動不大,目前對中低收入戶尚無太大衝擊,僅屏市一戶低收入戶不符資格門檻,社會處緊急查訪並啟動放寬機制,也循立法院修法依據,追溯到今年一月。

社會處表示,低收入戶持有不動產上限三百萬元,明年起放寬為三百二十萬元,中低收入戶不動產上限四百五十萬元,調升至四百八十萬元,降低對弱勢民眾的衝擊。

此外,國民年金基本保證年金的發放資格,有關持有不動產的門檻也有調高,由八百萬元調高為九百萬元;不過,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的資格,不動產公告現值上限仍維持六百五十萬元,社會處正密切注意公告現值可能對社福的影響。

自由時報【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