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是2012房市議題主軸

實價登錄是2012房市議題主軸

【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2012年即將成歷史,這一年房地產可謂「多空交戰」。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表示,回首今年,像是 4月油電雙漲啟動,通膨效應發威,讓房市有感,刺激交易量提升,5~6月央行為調控房市,祭出豪宅限貸令及第三波房貸信用管制,到了第三季房市轉趨冷靜,剛好9月推出QE3,國內桃園航空城啟航、11月桃園宣布正式升格,都為房市投入利多題材,也讓房市在年關前不至於『歹年冬』。
 

為此台灣房屋精選2012年民眾最有感10大房市新聞,由來電(店)客戶票選,每人勾選3則新聞,總計1396人參加,總勾選票數為4188票,票選結果「8月1日實價登錄政策,10月16日開放查價」這則新聞以510票奪冠,成為民眾最有感的房市新聞榜首。第二名新聞「油電雙漲啟動,通膨效應發威」該新聞以498票居次。第三名新聞為「文林苑事件,都更案面臨停擺危機,促政府修正都更條例」。
 

民眾票選的最有感10大房市新聞中,其中政府政策就入榜6項,顯示實價登錄政策、第三波房貸信用管制、桃園宣布升格、桃園航空城啟航、豪宅限貸令及開徵豪宅稅等,都讓民眾有感,足見政府政策的走向對房市影響力之大。這也反映在全台買賣移轉棟數上,3月至5月因為通膨議題發酵,房市交易量逐步走揚,央行隨即在6月祭出第三波房貸信用管制,期望抑制房市,7月則是因應實價登錄上路的一波過戶潮,刺激交易量回溫,8月至10月因民眾開始期待實價揭露,買氣呈現遞延。
 

劉怡蓉分析,受到三波實價揭露後,觀望的氛圍在房價不墜下,更加強購屋意願,積極前進房市,特別是邁入第四季,有需求的買方仍會選擇積極進場,另外全球貨幣寬鬆持續,置產型買盤繼續調整資產配置,讓房市需求依舊,展望明年房市可望逐步回溫,雙城〈台北、新北〉市中心以小宅為主力商品,雙城市郊首購、換屋市場暢旺,而桃園在航空城啟航及宣布正式升格下,買盤湧入,房價可望穩定盤堅。

 


由於房地產仍是民眾最有感及最想了解的商品,因此實價登錄政策推動及開放查價,成為今年民眾最有感的房市十大新聞榜首。劉怡蓉指出,去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平均3萬棟,而今年截至10月移轉動能約2萬7千棟,顯見奢侈稅效應仍在,加上今年政府打房依舊不手軟,但唯獨『實價登錄政策』不僅是民眾最有感的房市新聞,更是台灣房地產的新紀元開始,姑且不論揭露深淺多寡,該政策讓民眾可以透過公開平台查詢房價波動,讓民眾更有感覺參與房市,因此實價登錄政策帶來的效率化與透明化市場,可以成為房市的穩定力量,未來在無其它重大政策或國際經濟利空因素干擾下,不動產交易市場可望更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