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祭出八大措施,對壽險業者來說投資地上權及BOT案變成投資不動產較寬的一扇門

金管會祭出八大措施,對壽險業者來說投資地上權及BOT案變成投資不動產較寬的一扇門

 

【MyGoNews林承志/台北報導】2012年初至今,已經成功標出的地上權案件總權利金已經超過370億元,土地總面積超過9.2萬坪,其中壽險業者者投入地上權的權利金金額已經超過300億元。瑞普國際物業表示,雖然最近市場上有接二連三標案撤標,但投資地上權及BOT案不在金管會八大保險業者投資不動產限制範圍內,相信2012年保險業者應會加重投資地上權及BOT案上,同時也會加速市場接受地上權產品。

瑞普國際物業董事長暨CCIM台灣分會創會會長曾東茂表示,從需求面來來看,金管會祭出八大措施,對壽險業者來說投資地上權及BOT案變成投資不動產較寬的一扇門。況且現在是建商苦尋不到條件優良的可開發用地,壽險業者更是抱著一堆錢找不動產,而不少地上權基地完整、面積大、而且區位優良,只要投資利基夠,投資人大都樂意參與。

從供應面來說,近年來地方政府及公營事業面臨開闢資金來源的難題,頻頻思考增加收入及改善公有地閒置的方法。但在公有地買賣依然受限的情況下,標售地上權或BOT便成為最好的方式之一。因此供需雙方對地上權案都有正面的期待下,自然會將「地上權」這一塊餅做大,所以2013年地上權投資市場應會比2012年更活躍。

曾東茂表示,接下來地上權矚目標案,例如A25市有土地暨停車場興建營運地上權案,以及松山機場開發案,應會受到不少投資者青睞。加上台灣菸酒公司2013年標售的板橋、花蓮、竹南等酒廠地上權案,以及正在評估中的台灣中油、台電、國防部等主導的地上權開發案,顯然公營部門對於推動地上權及BOT案的發展持積極支持的態度。預期未來地上權在市場上的重要性會逐漸提升,投資人及民眾對地上權的接受度將更高。

曾東茂認為,由於地上權有開發及營運年限的限制,因此投資人要求的毛租金資本化率會較高,但如果地上權的設立條件太多,包括限制投資人資格、對可開發項目限制過多、限制移轉等,便容易讓投資人打退堂鼓。加上壽險業者仍然受到不少投資限制,例如無法設立新公司、也不能成為共同投資者的保證人等。如果未來公營部門要鼓勵壽險業者投資重大地上權或BOT案,則應該考量在投標契約裡放寬這些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