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跨工作室、圖片提供/大器聯合建築暨室內設計事務所】

樑柱作為支撐建築主體結構的構造基礎,是維護空間穩定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是在家居空間中,顯眼的橫樑卻常常是破壞整體美感的惱人困擾,尤其是在臥室等私人空間中,樑柱更可能帶來風水上的疑慮,並且造成空間低矮壓迫的感覺。因此,如何化解樑柱問題並且減輕橫樑對於整體空間的干擾與壓迫,是許多屋主都很關心的課題。

Point 1/搭配燈光帶入視覺層次
客廳背牆有著明顯的橫樑穿過,許多設計師可能會採取加裝整面櫃體拉平線條的作法,但也可能使空間感縮小。本案反而將橫樑當作裝設投射燈的平台,藉由燈光設計轉移了視覺焦點,同時也增添空間層次感,化解樑柱壓迫。

 

Point 2/樑柱也能發揮實用機能設計
當空間遇到樑柱問題時,設計師建議不妨將燈光、冷氣口等機能設計一併考量進去,透過機能規劃與樑柱的整合設計,一方面讓燈光照亮空間,減少壓迫感,另一方面也讓樑柱擁有實用機能性。

 

Point 3/讓樑柱化身為空間層次造型
為了讓空間感更明亮寬敞並且降低大樑所帶來的壓迫感,設計師選擇以明亮的白色作為空間底色,還給空間最單純素淨的面貌,搭配天花板造型與燈光設置,更讓樑柱成為勾勒空間層次的造型設計。

 

Point 4/運用端景轉移視覺焦點
由於餐廳牆面橫過一根大樑,帶給空間頗大的壓迫感,因此設計師結合餐櫃與局部文化石牆面設計,並且掌握對稱比例,利用量體的比例平衡來化解大樑所帶來的壓迫感,而端景也成功轉移了視覺焦點。

 

Point 5/利用橫樑來界分空間
本案書房空間同時兼具臨時客房的機能,而為了讓空間感更有層次,設計師運用橫樑的位置來界分閱讀區與和室區,讓樑柱不但不成為空間中的壓迫來源,反而具有界定與安定空間秩序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