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Searchome設計家/文、繪圖_張立德/圖片提供_Reluxe瑞華仕、Bose、Sony】

家庭劇院的要角,包含音響擴大機及喇叭等產品,價位範圍差距相當大,在選擇上不是要選擇最貴的,而是要選擇在預算中,最適合自身的家庭劇院影音器材,此外,購買時一定要聽聽看效果,依自己喜好作判斷,並將預算告知影音規劃師!才能挑選最符合自己需求的設備。

家庭劇院的選購是件很傷腦筋的事,除非是常年玩視聽器材的發燒友,不然視聽器材廠牌之多,規格之複雜,很容易就讓消費者茫然不知所措。設定預算及基本需求後,其他的就交給廠商。

專業級家庭劇院會安排人員至住家協助安裝調音。

方法1 培養家庭劇院專業知識
廠商的資料可以由室內設計師,最近有裝家庭劇院的朋友、展覽、雜誌、網路或街上閒逛得來。在這同時可利用休假時間多去音響店 逛逛,累積實戰經驗,大部分小有規模的廠商都設有視聽室,搭配該廠商主推的器材,在試聽的過程中,培養對聲音的敏銳度與相關的專業知識。

方法2 All-in-One劇院組
市面上目前販售的家庭劇院組有兩種,其一是「All-in-One劇院組」,而另一種則是專業級的家庭劇院。All-in-One劇院組大多是針對一般標準家庭大小所開發出的產品,不需麻煩地丈量尺寸。

方法3 專業級家庭劇院組
專業級家庭劇院需告知音響專賣店銷售員所丈量出來的空間大小,由他們做最專業的規畫及建議,同時也會安排人員至住家協助安裝調音。

購買時一定要聽聽看效果,依自己喜好作判斷,才能挑選最符合自己需求的設備。

方法4 確認基本需求及預算
每個人基本需求不同,通常基本需求包括:DVD機或藍光光碟機、擴大機、5.1或7.1聲道喇叭、液晶或電漿電視、投影機及布幕…等。在收集資料過程中需求及預算也會慢慢成形。

方法5 選定主要器材做功課
主要器材例如擴大機及播放器等,建議挑大的廠牌,依據自己的需求,鎖定1~2款擴大機及播放器。由於這部分的價格透明度較高,在考量廠商報價合理性時,相關報價可作為重要的指標。

方法6 挑選信賴廠商及產品
挑選廠商的重點在於配合度要好、東西要便宜,避免成了冤大頭或受氣包,選定廠商了同時,也意味著選擇了該廠商所幫你搭配的整套視聽器材。一組喇叭的價格可以從幾千塊到數百萬,聲音的好壞跟搭配的線材及機器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器材好壞固然是視聽室的重點,但家庭劇院器材擺設方式往往才是影響視聽品質的主因。如果是要有劇院效果,則需要電視,或投影機加布幕,以及多組喇叭的前後呼應配合。因此要多聽及參考視聽音響從業人員的建議,再做最後決定。

All-in-One劇院組大多是針對一般標準家庭大小所開發出的產品,不需麻煩地丈量尺寸。

重點1 喇叭與牆壁保持一定距離
喇叭與牆壁的距離會引響音場,以及聲音的厚薄。一般為避免音波振動,最好與牆壁保持一定的距離。音場若要加深,喇叭須以離牆較遠的方式來擺設,音場要變淺,則擺位必須靠近牆,如果使用雙向喇叭,要離後牆約80cm,殘響不要超過0.3sec。

重點2 單純的音響空間
目前視聽室的趨勢,是將純音響與電影院做結合的複合式視聽空間,基本是AV主機,搭配後置擴大器,再挑選一對音質符合自己的喇叭,就完成了純音響空間。

重點3 正三角形方式喇叭搭配
人與喇叭的搭配最好能呈現正三角形的方式,以人的位置作基準頂點,以倒正三角形向二側延伸,這就是聆聽的最好角度。

重點4 5.1喇叭的擺設方式
喇叭的擺設方式(5.1的擺設型式)─左右聲道喇叭(front Left & Right)、中央聲道(Center)、左右後方環繞聲道(rear surround)、重低音(woofer)。

重點5 DVD擴大器擺放櫃裡
DVD及擴大器最好另外以木作方式訂做櫃子擺放,並在櫃子後方做好散熱及預留管線的位置,而如果是只能放置在喇叭中間時,記得放置時稍比喇叭再往後一點,這樣才不會影響喇叭的聲波震動,避免反射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