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10-09-30)

記者魏喬怡、彭禎伶、陳碧芬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彭禎伶、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與央行總裁彭淮南對利率、打房是否有不同看法?陳裕璋昨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彭總裁非不清楚壽險業、銀行業在低利率環境下的問題,「我也應該了解央行現在面臨的狀況」。

陳裕璋強調,與彭淮南經常踫面溝通,對於利率等問題,兩部會是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的前提下處理事情,言語中,陳裕璋似乎贊同彭淮南考量整體經濟成長、出口競爭力、匯率平穩下的決定。

央行6月底祭出區域信用管制,同時對土建融放款有開發期限的規定,今(30)日央行理監事會是否進一步「打房」?陳裕璋對此表示,不認為央行打壓房地產市場,對開發時間要求,也是希望不要囤積不動產,要加速開發,才能帶動整個市場成長,亦即陳裕璋亦贊同彭淮南在房市管理上的措施。

金管會是主管銀行、保險、證券的父母官,長期的低利率,造成銀行放款收入減少,流動性過剩,不利銀行體質;同時低利率也加深壽險業利差損,大股東增資壓力大增,同樣危機壽險市場安定;至於央行則是占在維持出口競爭力,平穩新台幣匯率,兼顧國家經濟成長,防止炒匯熱錢湧入等角度去管理利率、匯率,過去金管會與央行首長常出現「意見不一致」情況。

陳裕璋昨日在被及是否曾向彭淮南建議,提高升息幅度,解救金融業經營困境時?陳裕璋多次強調,與彭淮南經常碰面,行政院會、立院備詢時,兩人都坐在一起,經常溝通,溝通沒有障礙。

陳裕璋並強調,央行不致於完全不了解壽險業的經營狀況,同樣的他自己也應該了解央行現在面臨的狀況,兩部會應站在國家整體利益的前提下處理問題,陳裕璋強調,金管會的意見,彭總裁其實很清楚,市場如果有特殊情況,他與彭總裁也經常碰面,隨時可溝通意見。

但再次追問是否建議央行繼續升息、擴大升息幅度時,陳裕璋則是一直笑著說:「我們經常溝通,溝通沒有障礙。」不願正面回應利率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