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2010-09-30)

劉靜瑀

台灣房地產景氣連續3季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調查指出,今年第二季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創下近6年半來新高,顯示房地產仍未退燒。在兩岸洽簽經濟協議(ECFA)之後,雖然超過半數廠商認為,長期會為房市帶來利多,不過,廠商對未來房市看法轉趨保守,預期未來半年房價小幅下滑的超過4成。

房產景氣再亮綠燈!根據內政部建研所公佈最新調查顯示,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上升1分為14分,分數創下近6年半來新高,更是連續3季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原音)這次房地產景氣燈號14分創下6年半以來新高,從過去基礎來看,高到這個程度慢慢達到相對高點,其實是大家所認同的。整個價格某程度來看,下半年反應出來非常溫和,廠商調查3-10%的下滑來看,算是溫和,明年上半年、下半年才會更明確的反應出來。』

兩岸洽簽ECFA之後,市場認為利多大於利空,而且有5成3的廠商認為,ECFA對長期房市景氣是有幫助的。張金鶚:『(原音)看起來,大部分還是偏多的居多,特別長多的某個程度比例看起來稍高一點。看多的比例當然長期來看站5成3,相對短期4成8,長期看起來比較多的,看空的就少了一些。』

對於下半年房地產市場價格,認為會小幅下跌的廠商約佔4成3最多,高於認為價格持穩(31%)的廠商,多數廠商都認為,下半年台灣房價會將呈現小幅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