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根據法拍業者統計,近3年雙北市法拍建物平均成交總價有逐年往下趨勢,今年北市法拍建物平均總價約1994.93萬元,相較2012年台北市法拍建物平均成交總價達3757.86萬元,減幅約46.91%,新北市減幅也達37.83%。

房價高擠壓法拍獲利

業者解釋,近年房價已經上漲相對高點,導致法拍市場獲利空間大幅縮水,投資客不再高價搶拍,目前反倒是符合自住需求的低總價物件標脫機率提高。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資訊,2012~2014年北市法拍建物成交總價依序為3757.86萬元、2065.01萬元以及1994.93萬元;每坪成交單價為52.97萬元、47.18萬元及47.31萬元。至於2012~2014年新北市法拍建物成交總價依序為1887.68萬元、1499.23萬元、1173.49萬元;每坪成交單價26.21萬元、15.38萬元及17.03萬元,均顯示雙北市總價逐年下滑,單價則向下盤整。

不過,因目前中古房市還有買盤承接,因此只要資金周轉有問題的屋主願意降價,便可以順利出脫,是法拍物件愈來愈少的主要因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以目前狀況來看,法拍供給不增,拍定自然萎縮,現階段若要從中獲利,除低總價外,不少投資人也出手產權複雜的標的,難度提高也是市況轉淡重要因素。

至於雙北市法拍單價下跌幅度大,也與法拍物件本身的條件有關,推測前幾年投資客不斷追逐好標的,導致近幾年好標的稀有,加上低利環境造成法拍物件減少,目前流動的法拍建物多半條件較差,才會導致價格修正幅度如此大。中信房屋行銷企畫部副理江龍名認為,法拍市場續淡也意味著目前並沒有系統性風險疑慮,短期內應持續維持盤整格局,價格也難以有太大起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