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國內房價高漲引發民怨,消基會今日建議政府參照23年前日本為無殼鍋牛制訂的「借家法」,儘速制定不動產租賃專法。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日本民間的租賃住宅約占住宅總數的三成(1343萬戶),而於1992年10月4日公布的「借家法」,規定租賃雙方任一方,在通知對方終止契約後滿一定時間,終止效力才生效。

地政士林旺根說,上述規定可避免承租人因所承租的房屋,遽然被追討而頓失生活據點,但我國目前的租賃關係,對此無特別規範。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長祝鳳岡指出,北市目前約12.3萬間空屋,空屋率13.4%,北市弱勢團體約需3.1萬戶,但目前台北市的社會住宅僅5700戶,若空屋能投入出租市場,可望解決民眾住的問題。2000年日本制定「高齡者居安法」,由地方公共團體提供高齡者優良的出租住宅,除提供無障礙居住環境外,同時給予一定的補助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