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金鶚射出第一支箭 透明化?封口令?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公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指出,訂定規範的目的,是為了健全房市、讓消費者可以獲得充分資訊,並非如房仲業者所說的「封口令」,也非「打房」。

張金鶚強調,市府不會去干預房市交易,台北市的不動產交易資訊,常是全國矚目的焦點,資訊的正確,有其必要性,且政府必須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

對於這項管理規範,沒有罰則,業者是否會遵守? 張金鶚解釋,北市府頒訂的是規範,目的不是要處罰業者,而是要誘導業者,建立制度。

張金鶚說,房市交易資訊透明,要一次到位不容易,市府會循序漸進,尤其現在資訊混亂,也讓優良的仲介業業者很困擾,對於不願配合業者,市府公布名單,另對正派經營的業者,市府也一樣會公布名單,以資表揚,使業界加速向健全房市資訊發展。

 

業者有人說好 有人批畫蛇添足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今天公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要求業者發布資訊必須有所本,否則開罰。房地產業者有人喊好,有人質疑。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認為此一規範定義含糊,等於是對業者下「封口令」,對房市未必是好的。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房市最需要的是真實和即時訊息,業者發布消息必須有所本,本來就是應該的,事實上,多數業者對市場很多天價交易傳聞也很苦惱,因為無從查証,如果能透過規範,讓這類傳聞少一點,對業者和消費者都有助益。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則認為台北市政府此舉不只是畫蛇添足,而且定義含糊,形同下封口令。

 

他說,台北市政府要求業者發布資訊必須有所本,但資訊有很多種,他同意業者點名某一物件成交創天價,必須有依據,銷售人員登廣告說銷售已幾成也應是真實的;但如果有一棟房子低樓層成交50萬元,高樓層60萬元,中間沒有成交,但說是一坪55萬元,這樣算不算有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