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10年後台灣65歲以上老人將逾18%、437萬人,目前全台約4成以上房屋是30年以上老宅,台北市更高達5成以上,高齡社會來臨,人老、房子也老,以後的老人恐找不到適合居住的房屋。

 

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昨天舉辦「迎接高齡都市的心境與環境」,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表示,政府應以不同思維面對都市老化問題,不是一直在都更議題打轉。

丁致成說,台灣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如從現在起算,10年後,國內65歲以上老人估計達437萬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8.6%。

同一時期,逾30年老宅也將從目前的321萬戶,增加到470萬戶,占比達總住宅存量56%,台北市從44萬戶增加到66萬戶,占住宅存量的7成,統計顯示「人老、房子也老」。

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經理蘇啟榮說,921大地震前興建的老宅除了安全顧慮外,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無障礙設施,沒有電梯或電梯太窄,老人下不了樓,在老齡化趨勢中,以後揹老人下樓的,恐怕也是老人。

丁致成表示,都市更新推動15年,目前已經提供2.95萬戶重建住宅,樂觀計算30年後頂多也只能夠再改建5.9萬戶住宅,全台目前有321萬戶超過30年以上老舊住宅需要更新,台北市則有44萬戶,若按照現在的速度,恐怕要1540年才能更新完成,緩不濟急。

丁致成說,由於國內生育率低,國內的住宅存量足夠,政府未來應該推動公有地、工業區更新,鼓勵更新後提供部分住宅協助解決中低收入及老人住宅問題、才能夠讓高齡者有更好的居住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