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大台北房價一路漲,市區民眾如果想換房,可以「跨區換屋」,房仲業表示,換得巧還能換到具增值性的房子。

孩子長大,想要大一點的房子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想換坪數大一點的,大多是因為小孩因素,有的是小孩上小學或國中了,必須有間單獨的房間,或是獨立的書房;有的是兩個小孩本來同房,但現在大了,必須分房,基本上大概就是需要多一個房間。

對這類的跨區換屋,黃舒衛建議跨區不用「跨」太遠,可先就住家附近機能差不多,但房價比較便宜的地區找起,像捷運下一站,或地段差一點的鄰近行政區。

比如說,現住信義區不錯地段的人可到中山區找房子。目前信義區5年內大樓平均成交價每坪達114.2萬,但同樣位於市中心的中山區,平均每坪為83.6萬,價差達27%,以2千萬元購屋預算來說,在中山區平均可以多買到6.4坪的空間,等於多一間房間。

就近換屋有三種好處,第一,新房子地段雖然差一些,但生活機能一樣,而且不用適應全新環境,交通影響性也較小。第二,以小換大,可以滿足坪數上的需求,但不會增加房貸負擔。第三,換到同為市區或近市區的房子,保值性仍較佳。

住在老公寓,想換機能更好的

黃舒衛表示,希望換到機能好點的房子,這類換屋族因為大多住在屋齡已3、40年的公寓,一來房子可能漏水,修不勝修,二來家中如有老人家,爬樓梯也不方便,因此需要換房子。

這類型換屋,他建議可以優先選擇郊區功能較好、但價格較低的「高CP值」中古大樓社區。譬如住大安區老公寓的人,賣掉老公寓,就可考慮到文山、南港、新店、汐止等地購買品質不錯的中古電梯大樓。

這樣換屋,可從沒電梯的房子,換成有電梯,沒車位換成有車位,沒管理換成有管理,除了居住品質可提升外,這類房子未來想轉手也比較容易。

退休了,想住悠閒的環境

黃舒衛表示,想換環境品質優一點的大多是退休族,或子女已獨立、外出求學,家裡只剩夫妻兩人的空巢族。由於原本的房子太大,打掃不易,或是住家位於較熱鬧的辦公商圈,覺得步調太緊湊,因此想換個環境。

這類型的換屋族,黃舒衛建議,可以換遠一點,房價低一點的房子,讓財務更充裕,生活更悠閒。譬如說,如果本來住在熱鬧的南京復興商圈,就可考慮換到林口、淡水等,由於房價至少有一倍以上的差距,再加上新購坪數不需要大,手邊可以擁有一筆錢,退休或空巢歲月可以過得很自在。

他提醒,雖然可以找悠閒一些的郊外環境,但建議優先選擇大型醫院商圈或區域內設有大型公共休閒設施的環境,一方面是便於醫療、養生,另一方面,隨著高齡化社會來到,這類環境的住宅需求愈來愈大,很具增值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