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打房再挑房產「熱區」,雙北市再度調升明年報稅的售屋所得率,台北市並首次採用「分區課稅」,大安、信義、中正及松山4區,售屋所得率擬自42%調升至48%,不僅連續3年調升,更刷新史上紀錄。

財政部近期將召集5區國稅局,會商101年財產交易所得額標準。明年5月報稅時,若在今(101)年出售不動產,但未提示買賣成交資料者的納稅人,申報房屋財產交易所得將以此做為課稅依據。

台北市分區調整僅針對今年房價上漲幅度明顯的4個行政區,包括:信義、大安、中正及松山,其售屋所得率從100年的42%,調高為48%,上調6個百分點。

台北市售屋所得率自98年後逐年上調,98年為29%,其後分別以37%、42%等比率漸次調高;101年擬再調增至48%,為連續3年調升。近年頻頻調升售屋所得額的台北市,101年最新所得率已較四年前大幅調高19個百分點,也是有史以來的最高水準。

以台北市住宅單位坪數200坪、房屋評定現值1,500萬元的高價豪宅為例,若按100年的課稅所得額42%計算,售屋所得設算為630萬元;101年擬上調至48%,設算的課稅所得也將增為720萬元。若換算40%的綜合所得稅率,應納售屋所得稅會從252萬元調增至288萬元。

新北市原已採行4級課稅,101年4級所得額比率不變,但是重劃各行政區的適用級別,課稅最重的第1級,除原先的板橋、永和及新店3區,再增納原屬第2級的中和、新莊與蘆洲,101年售屋所得率調增2個百分點至28%。原屬第3級課稅區的林口與三峽,同樣上升1級,改列為第2級,課稅所得額則從14%調升為26%,大幅調高12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