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1.產權有問題
2.屋況有狀況
3.周邊環境不理想

房市氣氛差,賣方心態軟,不少自住客趁亂進場撿便宜。房仲業表示,市場上確實有很多物件降價出售,但也有不少爛房子「混水摸魚」,想趁此時出清,業者提醒民眾小心,別掉進便宜屋陷阱。

住商不動產表示,有問題的便宜屋大致可分三類型,一是產權有問題,二是屋況有狀況,第三則是周邊環境不理想。

在產權方面,常見的問題有三種。一是房子是遺產,很多人共同持分,當中如有人想出售,就會開出低價,但其實只賣持分。這種房子以別墅或透天厝較常見,出售者常常是現有住戶,消費者買了這樣房子,後續麻煩不少。

第二是房子未登記或有重大債權問題,有些房子建物確是屋主的,但土地所有權有糾紛、無法登記,因此會賣比較便宜;另外一些瀕臨法拍的房子,往往也會在最後階段賤價殺出,想撿這種便宜,最好先洽詢專業人員。

第三則是房子只有地上權,沒有所有權,這樣的房子,目前大多以市場行情7折來計算。

屋況部份,便宜貨中除了有些因屋齡太高、漏水嚴重等屋況問題外,也有可能是海砂屋、輻射屋或是凶宅,想要撿便宜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

在周邊環境方面,常見的便宜屋陷阱,包括房子位於官方公告的危險山坡地、有嫌惡設施 (如高壓電塔、福地、殯儀館、加油站、風化區等),或面高架橋、區域生活機能差等。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表示,上述便宜屋並非完全不能碰,如果對墳墓沒什麼感覺或禁忌,近福地的房子確實便宜不少;但前提是事先得充份了解所有情況,再考慮是否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