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經濟日報/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口述】

 

在中國大陸之後,南韓無預警降息1碼,利率跌至3%,全球吹起降息風,顯示愈來愈多國家,對於景氣狀況比年初時的預估還要悲觀很多,各國貨幣政策開始採取行動,避免經濟惡化。

除南韓外,通膨沒有控制得很好的巴西,昨日也率先降息。巴西是個充滿自然資源的大宗原物料出口國,這樣的經濟體對全球的不景氣特別敏感;昨日第8度宣布降息,彰顯該國對經濟前景表現恐怕無法維持樂觀。

與我國經貿往來密切的中國大陸,同樣因為經濟趨緩速度比想像中更快,1個月內2度調降基準利率,對中國大陸景氣趨緩的擔憂相當顯著。

南韓也是如此,其在昨日意外降息則有2個原因。首先,調降官方利率,可讓民間消費、企業營運的資金成本下降,減低債務人的資金借貸壓力;其次,降息也有助韓元兌美元匯率貶值,達到提振出口產業的效果。

這些國家的貨幣政策,透露國際經濟的趨勢。愈來愈多國家宣布降息,顯示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各國積極推行量化寬鬆及擴張性財政政策強力拉抬經濟,進而促使2010年全球經濟出現復甦假像,當政策效果慢慢消退後,經濟再度被打回原形;國際景氣的大循環還是呈現向下趨勢,需要歷經一段時間才有辦法觸底回升。

國際金融海嘯3年後,很多人一度認為油價會再上漲,美國可能很快就要升息,那些判斷完全搞錯方向,美國、歐洲的寬鬆腳步不但沒停下,甚至還愈發激烈,經濟前景發展不理想是關鍵主因。

國際經濟前景慘澹,以外需為主要經濟成長動能的台灣,自然也沒辦法獨善其身,與韓國相較,台灣降息空間相當有限,重貼現率只有1.875%,連2%水準都不到。

除此之外,台灣中小企業活躍,不像南韓幾家大的廠商就代表整個出口產業,台灣不僅有出口商還有進口商,不能太偏重任何一方,否則另一方就會嚴重受傷。

另外,台灣還有銀行業的利差問題,國內金融業過度競爭,銀行已經變成艱困產業,央行若要降息,必須考慮銀行的利差已經「薄如紙」,再降息恐衝擊金融業的獲利水準。

另外,央行降息還必須考量台灣的資產價格。國際局勢不穩,很多民眾對股市投資顯得較為觀望,存款利率一直降,會讓民眾決定把錢拿出來投資房地產,進而促使房價回漲,央行一系列抑制房市炒作的措施,效果也將大打折扣。

國際經濟局勢不明朗,中央銀行未來確實有必要採取更大的刺激景氣方案,只不過還沒這麼快走到這一步,除非歐洲債務問題急速惡化,央行才可能採取降息如此激烈的政策。

從匯率來看,南韓宣布降息,帶動韓元匯率重貶,以此來看,新台幣匯率未來也將偏向貶值,這是所有出口國家都會考量的部分,畢竟匯率對出口競爭力的影響相當直接而快速。

短期內政府能夠推出的政策,亞洲其他國家其實也都在進行,像是振興經濟、擴大內需方案,或者加碼公共投資,甚至不排除推出減稅等財政政策。

中長期而言,台灣必須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我國出口狀況受到的衝擊,比其他國家更嚴重,關鍵在於市場和主力產品都太過集中,產業結構調整絕對有其必要性。舉例而言,台灣產業過於偏向製造業,對服務業的資源相對有限,對中小企業提供的獎勵措施,同樣也有調整的必要。 (記者陳美君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