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房價所得比創新高 除新北市外 其他房價都下跌
北市去年第四季每坪下跌11萬 金融海嘯後首度回跌 「奢侈稅仍有加強空間」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發布最新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台北市去年第四季平均單價每坪51.3萬元、較前一季下跌17.5%、每坪下跌約11萬元,這是金融海嘯之後,北市房價首度回跌。

不過新北市房價依然撐在高點,第四季平均單價每坪28.4萬元,較前一季上漲3.4%,也是六大都會區中唯一不跌反漲的區域。

政大教授張金鶚說,大台北房價已啟動走跌趨勢,但未來一、兩季仍會呈現混沌局面,預期更清楚的下跌走勢將在第三季浮現,明年進一步發酵。

營建署調查顯示,去年第四季民眾購屋負擔持續加重,全台房價所得比達9.3倍,也就是不吃不喝9.3年才買得起房子,較上季上升0.1倍,再創歷史新高。

六大都會區中,以台北市的15.3倍最高,其次為新北市的10倍,桃竹地區、台中、台南、高雄市在6.6至8.2倍之間,台南仍是全國購屋壓力最輕的地區,為6.6倍。

雖房價所得比持續升高,但調查發現,除新北市外,其他地區房價都出現下跌,推測原因,應和第四季出手購屋的民眾,以財力較不足的首購族居多,房價雖下滑,但對他們而言,購屋仍是沉重負擔。

張金鶚也表示,整體調查中,新購置住宅者以賺取價差為目的比例已連續兩季減少;欲購置住宅者,賺取價差比例卻已連續兩季增加,「奢侈稅雖有發生效果,但效果有加強的空間」。

營建署也調查民眾對實價登錄及課稅的看法,多數民眾贊成在不增加自用住宅稅負下,實施實價課稅,顯示該政策未來推動時,阻力沒有想像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